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松绑限购限贷明显是在“救市”

作者:闻一言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05日 【字体: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2日说,近期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主要是借市场调整的窗口期,把一些行政色彩比较浓的干预措施尽可能剔除,不太赞成把去除行政化的政策叫做“救市”。

在房价“下行”趋势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以松绑限购拉开了“救市”的序幕,紧接着央行松绑限贷为“救市”添了一把旺火,再接着地方政府推出众多减税免费政策,给“救市”行动助力。把这些政策看成是去行政化,表面上好像说得过去,但为什么房价出现一点点松动,地方政府和央行就猴急猴急地松绑限购限贷呢?

多年来,限购限贷是最好使的行政手段,房价疯狂上涨之后,唯有它能把房价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可当房价出现理性回归时,松绑限购限贷就成了政府第一件要做的事情,这恰恰证明了松绑限购限贷是在“救市”而非去行政化,显然房地产市若不靠地方政府和央行的“救市”行动就很有可能玩不下去了,此次房价刚刚转头下行,松绑限购限贷政策就推出,并让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逆转的迹象。

事实上,房地产目前已经深深地与宏观经济、地方利益和个人财产牢牢地捆绑在一起。“救市”就是救宏观经济,就是救地方政府的GDP增速和土地财政,就是救国民财富的保值增值,在这种情况下,用“去行政化”来界定的松绑限购限贷政策,显得很矫情。

当然,房地产市场去行政化是一个大趋势,让市场回归市场,把行政的归行政,这种撇清实际是帮助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但是多年来,土地财政不仅没有丝毫改观,地方经济还是更多地依赖投资、依赖房地产的关联产业。告别这么多年来一直依仗的房地产模式,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地方经济尚未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结构尚未形成新的理想支柱时,无论是央行和地方政府绝对不可能任由房地产这个“支柱”轰然倒下。所以,央行和地方政府相继出手“救市”,更多是保住房地产这根“支柱”,与“去行政化”根本扯不上一点关系。

其实,地方政府和央行的“救市”行动,属不属于“去行政化”的范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宏观经济目前已经连续下滑的状况下,加快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和速度,依靠和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让人们的收入稳步提高,以时间换空间,逐渐把高昂的房价消化掉。对于地方政府和地方经济,必须切实坚持“调结构”从而改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尽量以温和的政策,避免经济剧烈起伏,从而稳定社会预期,防止央行和地方政府松绑限购限贷后助推房价报复性反弹,导致好不容易盼来的房价理性回归被再一次的“救市”行动给搅黄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