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新常态要做好两件事 取消限购和出台长效机制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23日 【字体:

楼市限购政策于2010年在北京开始推行,随后于2011年推广至全国大多数主要城市。这一政策有效抑制了住宅市场的投机行为,但其作用从发轫之初就被看作是中国楼市走上健康发展道路之前的临时之举。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只有取消了限购政策的楼市才能更好地融入经济新常态。当然了,一线城市取消限购或出台相应的变相政策可能会晚一些。

多地二次松绑限购重塑楼市新常态

9月21日下午,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市政府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的购房证明。至此,江苏限购政策全面取消,国内仍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已寥寥无几。

目前仍表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的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珠海、三亚也没有取消限购。业界普遍认为,一线城市由于要考虑城市规模、人口等因素,估计不会轻易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但可以通过调整限购人群认定标准等手段来加以优化,实现局部放松。

尽管一线城市很难在短期内取消限购政策,但在其他城市相继取消限购的市场环境下,楼市融入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步伐已势不可挡。

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7月29日,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该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呢?《人民日报》在8月初对“新常态”进行了诠释: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

当前的楼市也正处于这“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房地产行业增速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公司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处于酝酿中,但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让市场感受到了长效机制的威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房价同比涨幅创下20个月最低,且一线城市同比涨幅明显收窄,当月环比跌幅则进一步扩大,显示楼市单边下跌态势愈加明显。

现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各地在取消限购的同时,一再强调要确保首套房信贷。而截至目前,房地产信贷政策并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调整,这使得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强势反弹。

市场不温不火,房价略有下行,此时正是酝酿推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良机。应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进行调控,同时在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推进速度比预料中的要慢些,但其震慑力在房地产市场已有体现,“房叔”、“房姐”们开始抛售存量房。

在房地产长效机制构成中,税收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房地产市场调控就可事半功倍。但高烧过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要慢慢降温,此时若用猛药则会伤筋动骨,得不偿失。所以,房产税面世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楼市要更好地融入经济新常态,只取消限购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加快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唯有如此,楼市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才能挺直“腰杆”继续发挥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