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大邑县服务业“十二五”发展情况

作者:未知 来源:大邑县商务局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4日 【字体:

一、服务业增加值发展趋势

大邑县服务业“十二五” 规划中,服务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年均增速不低于12%。2011年、2012年,大邑县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实现41.6亿元、50.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4%和12.0%。2013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达28.5亿元,同比增长10.8%。预计1-9月,服务业增加值达42.01亿元,全年服务业增加值达56.1亿元,同比增长12%。按照“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速12%的预测,预计2014年就可突破60亿元大关,提前完成预期目标任务。预计到2015年,我县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69.4亿元(预计数未考虑价格因素),年均增长11.5%。

二、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概况

(一)旅游业

1、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中,到2015年,实现接待境外旅游者约5.6万人次,旅游创汇900万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1000万人次,年均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15%。2012年,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969.71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86475.82万元,门票收入9686.4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2%,70%和48%。预计到2015 年,实现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400 万人次以上,年均增长24%;入境旅游人数7 万人次以上,年均增长24%;旅游总收入26 亿元,年均增长24%。

2、大邑发展旅游产业的措施和成效

(1)、明确旅游产业定位,加强对旅游发展的领导。近年来,大邑确立了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世界生态田园城镇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长远目标,把旅游业的发展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把“文旅兴县”战略作为全县四大发展战略之一,确立了旅游业在大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同时,根据大邑县的区位、生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现状,突出打造“三山一泉两古镇”,新成立了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区管委会、新场古镇管委会、“三山一泉”管委会等景区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景区管理;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了大邑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安仁、西岭雪山等重点旅游景区规划,进一步增强了旅游产业发展的科学性。

(2)、挖掘文化优势,推动文旅融合互动发展。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按照市场化配置资源方式,引进文旅集团、中铁二局、建川集团等企业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高标准打造“三山一泉两古镇”景区,推动文旅互动融合发展。引进恩威公司挖掘道教发源地鹤鸣山道家养生文化,引进威龙公司挖掘佛教南传第一站雾中山传统宗教文化,发展养生休闲游、山地运动游;引进成都文旅集团深入挖掘西岭雪山的冰雪文化,发展冬季滑雪、夏季滑草游;引进中铁二局依托花水湾温泉的温泉文化,发展温泉旅游;引进成都文旅集团依托安仁古镇的民国庄园文化和博物馆文化,发展文博休闲旅游;引进社会资金依托新场古镇的川西民俗文化,探索形成就地城镇化、招商引资城镇化模式,发展古镇休闲旅游。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安仁民国风情街二期、崔永元电影传奇馆、新场清源半岛、西岭雪山环湖商业街区等项目建设。

(3)、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积极拓展旅游市场。我们瞄准国内市场,立足大邑特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促销工作,大邑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一是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在每年举办森林文化旅游节、南国国际冰雪节、安仁博物馆论坛等三大标志性品牌节庆活动的基础上,举办了加拿大友人新场回家、安仁博物馆月、新场美食节、花水湾啤酒节、西岭山歌节、金星银杏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二是加大外宣力度。与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环球奇观”栏目合作制作了一期“奇观中国·四川大邑”节目;与成都交通广播电视台合作策划主题活动,与电台听众互动,吸引市民游大邑;分别在广州、泉州等地举办“大邑县招商项目暨旅游推介会”;大邑旅游门户网站、大邑旅游形象彩铃全新亮相,掀起了旅游营销热潮。三是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培育壮大西岭雪山品牌系列产品,做好安仁民国系列、红色系列和鹤鸣道源系列特色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工作。大邑白瓷、安仁门头、水晶工艺品、建川日报等旅游产品已成系列。四是发挥名人效应。邀请崔永元、樊建川为安仁旅游代言人,崔永元电影传奇馆落户安仁并于2012年10月30日正式开馆,邀请魏明伦先生在安仁建设魏明伦文学馆。

(4)、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发挥产业带动效益。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狠抓服务人性化、配套标准化、全程信息化,旅游接待服务配套不断完善,旅游产业带动效益日益凸显。一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了城区、重点景区(点)、国道沿线集镇等场所的标识牌,在县城、国道沿线集镇、重点景区(点)新建停车场8个,新建五星级酒店3座,厕所21座。二是完善旅游接待服务。建立了大邑县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和重点景区、涉旅酒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立了1家旅行社和10余家旅行社营业网点,开通了旅游救助和投诉电话;培训涉旅人员 3000余人次,提高了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技能。三是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依托出江青梅、蔡场蓝莓、安仁薰衣草、悦来银杏、韩场万亩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产业,创建五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乡村酒店1家,成功举办蓝莓采摘节、葡萄采摘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农民涉旅收入稳步提升。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全县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国美、苏宁、家乐福等零售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呈现出了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互补多赢的良好发展态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