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国探索官邸制预防住房腐败 在任居住但无产权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6日 【字体:

汪玉凯介绍,官邸是国家为一定级别的官员提供在任期间居住的住所,官员本人对此没有产权。

一名官员可能占有多套住房

汪玉凯谈到,目前很多官员在任期间的住房由当地政府提供,但随着他在不同地区任职,在各个地区都有住房,出现了一名官员占有多套住房的现象。一个案例显示,某省一个有29套省级干部住房的大院,其中在任省级干部住房占28%,调离干部家属住房占7%,离退休干部家属占59%,还有两套空着。而且经常出现每新来一任官员,就要搞一个(书记)大院的情况,这也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另外,官员的住房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买卖,其中容易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官员从国家手中以低价买入房产,当市场价格上涨后再卖出,其收益就成为个人资产。

有人以职权低价谋取高档住房

官员获得住房总是伴随着公权力的使用。最开始,有官员利用“自有土地自建房”等名义建设自有住房,后来出现了以职权低价“团购”住房。《人民日报》曾报道,广西柳州市的柳江东岸,有一片专为市四大班子领导建的高档住宅小区,名为“河东苑”,每套320~340平方米,每平方米售价相当于周边商品房价的一半。

汪玉凯认为,在这样的现实下,官邸制可以作为抑制国有资产流失和预防住房腐败的一项措施。据中国网络电视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