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两日三城相继传楼市松绑,什么信号? 房地产股逆市走强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1日 【字体:

菏泽18日曝出取消楼市限售只是一个开始。12月19日,广州和珠海两城相继放松了相关楼市调控政策。20日早间,相关上市房企个股纷纷上涨。但相关专家坦言,就目前而言,楼市调控总基调并未改变。

菏泽之后两地“跟风”放松调控

12月19日,有媒体称,珠海市金湾区和斗门区的购房政策已出现调整,只需一年社保就可以购买一套商品住房,该政策面向所有购房者。

20日早间,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致电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珠海市住建局正在开会研究,稍后会向外界做统一说明。记者询问是否有文件下发,相关人员表示,不好回应。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ID:xhszzb)向珠海区域相关房产中介核实,相关中介表示,确有此项规定。记者也在相关中介朋友圈看到,一年社保购房的规定,已被中介用以宣传相关楼盘。

广州市住建委19日也在官网发文称,2017年3月30日前(含当日)土地出让成交的(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成交确认书或经公告确认土地出让成交日为准)房地产项目,其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个人购买商服类物业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

此前的12月18日,山东省菏泽市发布通知: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这是房地产调控2017年趋严以来,全国首个明确宣布取消住宅限售措施的城市。

相关房地产个股逆势上扬

在放松楼市调控的消息曝出后,12月20日早间,珠海、广州的相关上市房企个股纷纷上涨。截至中午收盘,珠江实业(600684)涨幅超过3%,世荣兆业(002016)、华发股份(600325)涨幅均超2%,格力地产(600185)涨幅也在1%以上。

截至中午收盘,长年深耕山东的鲁商置业(600223)大涨5.73%。值得一提的是,该股12月19日以涨停报收。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此次部分地区放松资金监管,对于当地房企整体利好,对实力、信誉不同梯度的房企实施差异化标准,龙头房企有望进一步受益。

上一轮调控周期转化也是从地方放松调控开始的。

兴业证券表示,在2014年的上轮调控周期中,一些地方政策的边际变化也相对领先。2014年4月25日,南宁市在全国率先限购松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随后2014年6月20日,呼和浩特完全取消限购。此后,济南、海口、杭州、温州、宁波、合肥、厦门、无锡、西安、沈阳、武汉、南京、天津、乌鲁木齐等41个城市陆续取消限购。到2014年9月底,全国超过80%的限购城市已经松绑。

专家:楼市调控总基调未变微调为主

专家表示,就目前而言,楼市调控总基调未变,监管力度与上一轮周期不可同日而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测,房地产市场出现涨幅明显回落,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到了调整阶段。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底部已经出现,未来大幅度全面宽松可能性不大,但各种微调将频繁出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广州出台商服类宽松政策,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政策放松的导向。类似政策和此前菏泽一样,对于原有政策中部分不合时宜的内容,适当做调整和修正,本身也是吻合市场发展需要的,类似政策调整值得肯定,也符合“一城一策”的政策导向。

具体来说,以广州市出台的商办政策为例,张大伟表示,广州的商住库存过去一年明显增加。而广州是目前全国商住类政策最严格的城市之一,从政策角度看,的确存在过于严格的情况,所以广州调整商住房政策与菏泽松绑限售相比,相对容易理解,毕竟之前的土地政策调控过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山水华府 5190 北街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春熙江岸 6583 内蒙古大道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