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逆势上调二手房中介费,预示楼市回暖?

作者:未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9日 【字体:

在一些同行下调中介费、降薪、关店,准备过冬的时候,全国知名的二手房中介链家却逆势涨价。

11月15日起,上海链家的二手房交易佣金收费标准,由之前的2%(买家卖家各收1%),调整为3%(买方2%、卖方1%)。虽然涨价仅限上海地区,但还是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对二手房市场变化的预判也开始出现分化。

逆势上调二手房中介费,预示楼市回暖?

链家发给记者的“调整佣金收费标准的说明”中称,调价是“市场行为,也是一种竞争策略”。长期以来,房产经纪行业的整体服务品质远远落后于上海的城市品质,交易乱象频生、交易安全得不到保障,无法满足上海市民的需求。经过公司慎重考虑,并参照成熟市场的费率水平,决定实行新的佣金标准。

的确,相比其他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上海二手房中介费率目前还处于相对低水平。北京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7%,深圳、广州平均水平为3%,二线城市的南京、厦门分别为2.4%和2.5%。

链家市场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佣金税费的调整,可以让行业的关注点回到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上来,短期内或许有一定压力,但长远来看,对这个市场和行业是有积极作用的,经纪人也会从中受益。

中介费率低可以上调,但上调的时点一般是在楼市红火时,选在寒冷的冬天逆市涨价,其背后的动机就值得揣摩。

“现在2个点都不好收全,链家涨到3个点,客户很有可能流失。”另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坦言,今年二手房行情不好,为了抢客户、冲业绩,大家都在降中介费。

“敢冒着客户流失、业绩下滑的风险去涨价,很有可能是链家看到了二手房市场回暖的迹象。”一位跟踪楼市数据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么多年,链家依靠自己的竞争优势,掌握着大量的二手房源,其二手房交易数据基本能反映整个市场的变化。10月份,链家拥有7.3万套房源,目前只剩下了5.8万套,相比之前几个月,消化速度明显在变快。

上海链家门店的多位经纪人也向记者证实,最近二手房市场确有所回升。“10月下旬以来,面积四五十平方米的小户型二手房比较好卖,而且价格止跌反弹。”一位经纪人表示,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每年的11月、12月会有一波小反弹行情。

上海市民朱女士也切身感受到了市场的微妙变化。她位于杨高中路的一套47平方米的老房子,在链家网上挂了大半年,而且中间还下调了价格,都没卖出,但在10月底快速成交。同区域类似户型的房子,最近成交了七八套,有的价格卖得比她还高。她甚至有些后悔“卖了个最低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市场降温周期一般在8个月,之后就逐渐走出降温的区间。近期有很多积极的信号,比如银行贷款利率到了顶部,放贷的节奏加快,这是利好市场交易的。

由于官方尚没披露每个月二手房交易数据,真实成交情况还不得而知。仅从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来看,10月份,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11980余套,环比下降13.95%,同比上升14.4%。

不过,受访的房地产界人士大多对未来楼市表示谨慎。他们认为,中介费提高并不意味着二手房市场行情转好。一家非垄断房企的自发提价行为既不能左右市场的定价,也不能决定二手房市场的真正走向。在大的调控政策背景下,二手房市场趋冷,房东降价卖房仍是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鸿涪·邑号 - 西桥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