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 最大受益者是首套刚需购房人

作者:未知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04日 【字体:

住房公积金是职场人重要的“钱袋子”!生活中,很多职工缴纳着住房公积金,但却没有留意过这笔钱,等到要用时,才开始熟悉相关政策。

近期,多地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

最大受益者是首套刚需购房人

各地政策来看,最大受益者是首套刚需购房人。

目前公积金在一些城市使用效率偏低是事实,公积金政策向刚需购房人群倾斜也是必然趋势。

杭州明确,重点支持职工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广东省提出,提取政策要向首次置业、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和在户籍地或缴存地购房等情况倾斜。加大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支持力度。

异地购房、离职等情形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趋严格,异地买房提取公积金或被拒

近来,包括广东省、杭州市、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多地陆续收紧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

杭州提出,根据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通知,职工在非本市及非户籍地购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

广东提出,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对于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

多次离婚再购房将受“特殊关照”

通过假婚(包括假结婚、假离婚)来骗取购房和贷款资格的行为,也将被严密封堵,且在公积金提取审核时受到“特殊关照”。

天津、杭州均提出: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广东省规定,对于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和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等情况,不允许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离职提取公积金也将受限

广东提出,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有关政策,原则上必须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得选择通过离职提取方式提取。

杭州明确,非本市户籍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违规提取公积金后果很严重

天津提出,加大执法力度,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职工以欺骗手段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的,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退回违法所提款额。

杭州明确,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要记载其失信记录,加强失信监管,实施联合惩戒,3年内不得申请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

广东提出,建立缴存职工个人信用档案。对于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要记载其失信记录,并将记录随资金转移接续而转移。

近期,又有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北京: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

9月13日,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从9月17日起网签的购房,在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时候,将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同时,今后公积金贷款将与缴存年限挂钩,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缴存12年可以贷到最高的120万元。

新政对户籍在城六区的购房家庭,在城六区外购房且为首套房的,最高贷款额度在120万元的基础上可上浮10万元、20万元。

此前,公积金个人贷款的贷款期限调整为原则上最高不得超过65周岁。

在保证借款申请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的月均还款额,不超过借款申请人月收入的60%。

此外,原则上取消大病提取,防止骗提公积金。

包括国管公积金在内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北京铁路分中心是“可按照本通知执行,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保利中央公园 -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中交·锦天新城 -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