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集体建设用地建租住房 成都天府新区等4区县已先行试点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6日 【字体:

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2017年8月,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第一批包括成都在内的13个城市试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2018年1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复意见,原则同意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作为全国13个试点城市之一的成都,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上,有怎样的模式、进度安排、重点区域?

7月12日,成都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上线值守《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时透露:成都已经有天府新区、青白江区、金堂县、蒲江县4个区县先行启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成都天府新区等4区县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租住房

1.天府新区青白江金堂蒲江4区县先行试点

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上,有怎样的模式、进度安排、重点区域?

成都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称,成都市是全国13个试点城市之一,改革目的在于多渠道来解决住房,建立租购并举的土地市场,住房市场。现在成都市已经确定了4个先行试点区:天府新区,青白江区、金堂县和蒲江县,先后编制了五个试点项目,主要都是集中在欧洲产业城、天府中心、智谷中心周边来进行。

主要模式是由平台公司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来进行联营,组成公司来进行。修建好的租赁住房,全部纳入成都市房管部门统一的租赁住房市场来进行管理,只租不售。

2.2017-2021年计划供应商品住房用地49890亩

据介绍,成都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商品住宅销售周期、商业用地库存量等因素,及时编制并向社会公布了全市经营性建设用地供应年度计划、三年计划以及住宅用地供应五年中期规划。

2018年计划供应经营性建设用地16300亩、2017-2021年计划供应经营性建设用地49200亩;2017-2021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8745亩(其中: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49890亩)。

以上土地供应计划,表明了成都市土地供应有保障,能够满足各类新增住房建设的需求。

3.调控需要上半年加快住宅用地供应节奏

根据房管部门统计的成都市各区(市)县商品住宅销售周期情况,成都市目前平均商品住宅销售周期在6个月以内,符合住建部及自然资源部增加或显著增加供应的调控目标。

上半年成都市加快了住宅用地供应节奏,增加了供应规模,已供应住宅类用地85宗、6209亩,同比增长274%,按规划可新建住房面积达700万㎡。

4.保障性住宅用地供应不受年度计划指标限制

成都市对公租房、棚改安置房等保障性住宅用地供应做到应保尽保,不受年度计划指标限制。

截至2018年6月底,成都市在18宗、1144亩商品住宅类用地拍卖中增加了配建并无偿移交或自持租赁住房要求,已配建租赁住房约40万平方米;已供48宗、3730亩人才公寓及产业园区配套住房用地,按规划可新建住房约350万平方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
力扬·时代 5150 内蒙古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