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从收紧购房到鼓励租赁 多城市新政探索“租购同权”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2日 【字体:

从收紧购房到鼓励租赁 多城市新政探索“租购同权”

步入7月份以来,中国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变化,很多城市从此前的严控“购房”,转变到鼓励“租赁”。

尤其是继八部委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后,已有佛山、郑州、沈阳、武汉、成都等试点城市公布了相关措施。

从各地的实施办法来看,其中一个方向集中于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强管理和服务,规范租房市场等方面,以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半年持续收紧的购房政策在7月份明显减少,而鼓励租赁的政策密集出台,这个转变说明“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落实已经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从抑制投资、投机转为鼓励购租并举。

但在中国的语境下,房子并不只包含居住价值,更对应着附着在房子上面的一系列社会权利和福利。而从长远来看,租赁市场要获得真正的发展,还有赖于推进与房产相关的多项社会改革。

各地的方案也开始涉及增加租房者的权利。武汉提出,保障承租人享有公共服务政策;而郑州、无锡的租房者,达到相应条件后可申请落户;沈阳则提出,到2018年底实现“租购同权”。

发展住房租赁企业

链家研究院今年发布的一份《2016大数据居住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有接近1.6亿的人选择租住,预计2020年将达到1.9亿,到2030年将有2.7亿的人口选择租赁的居住方式。

但中国尚未形成一个成熟的住房租赁体系,市场上仍然以个人房东为主,并且缺乏相应的监管规范措施。

7月,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广州、佛山、郑州(河南)、沈阳、武汉、成都等6个城市,已经出台、公示或者将相关的实施方案的大致内容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地的方案后发现,针对租房市场的痛点,各地在鼓励租赁方案中分别从增加供应、规范市场等方面做出了相关计划,其中一个思路是,发展住房租赁企业。

7月31日,《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审定通过。其中提出,成都市属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有企业组建,主要开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

此外,成都将逐步将现有政府投资和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和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的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交由住房租赁企业管理,支持企业向机构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和发展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不低于50家。

在盘活存量房屋方面,成都鼓励个人将闲置住房委托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武汉也将选择不少于5家国资企业、5家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10家住房租赁企业,作为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试点企业,争取于2017年底之前实现住房租赁项目落地,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则认为,从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举动来看,租售并举模式将成为楼市长效建设新重点,大力培育租赁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将缓解未来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抑制房价的上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400 内蒙古大道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外滩 365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滨河景秀2期 37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