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物业装怪? 业主装修前要求缴白蚁防治费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1日 【字体:

新房装修本是件高兴的事情,可市民刘先生却高兴不起来——原来他在办理装修手续时,被物业要求缴纳一笔“白蚁防治费”,若不缴纳,就不能办理装修手续。对此,刘先生感到十分不解。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金堂县新建小区在装修前大多都要缴纳白蚁防治费,不过金堂白蚁防治所负责人回应称,这笔费用是业主自愿缴纳,并非强制性收取。

市民反映:

不缴纳不办装修许可

1月3日,市民刘先生在“问政四川”论坛上发帖反映,金堂县城投润城小区的物业公司在业主申请办理装修手续时,强制业主缴纳每平方米3.2元的白蚁防治费,不缴纳就不给办理装修许可。对此,刘先生表示十分不解,“成都市主城区及双流、龙泉驿等周边区县的新建小区均没有强制性收取白蚁防治费,均是自愿选择。”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该小区其他多位业主,大多业主表示缴纳费用没问题,但应是出于自愿。“物业称如果不交防治费,就要签一份承诺书,出问题后果自负。”业主张先生说,为了不想担责,他就缴纳了270元的防治费。

记者调查:

由物业代收 不交则签承诺书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城投润城小区,该小区刚交房不久,大多房屋正处于装修阶段。记者注意到,在小区每栋楼的大厅张贴栏中都贴着一份“委托书”,上面写着“因金堂属于白蚁危害地区,特委托成都干道金翔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润城项目)代收装饰装修白蚁防治服务费,由金堂县鸿飞白蚁防治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处理。”落款单位为金堂县白蚁防治所并盖章。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堂的新建小区都要收取这笔费用,费用是白蚁防治所收取的,物业公司只是代收,业主在房屋装修时水电改造完成后通知相关工作人员来处理。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承诺书,表示如果不缴纳则需签署这份承诺书,“如未进行白蚁装饰装修预防工作,房屋发生蚂蚁害给邻居造成危害,由本人承担一切费用进行处理。”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走访金堂县城区内恒大御景半岛、金山郡、金海岸等多个新建小区,询问是否需要缴纳白蚁防治费,业主们表示:“要,但并非强制。”

部门回应:

由业主自愿缴纳 没有强制要求

对此,金堂县白蚁防治所所长赵书娅回应道,根据建设部令130号,在白蚁危害地区的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的房屋必须实施白蚁预防处理。“这里的防治费分为两类,一是开发商缴纳对新建房屋基层等进行防治,二是房屋装饰装修部分,由业主自愿缴纳费用。”赵书娅说,由于金堂县属于白蚁重灾区,为了做好预防工作,白蚁防治所主动向各个小区发出建议,建议有需求做白蚁防治市民自愿进行预防处理。

对于城投润城小区业主反映的情况,赵书娅表示确实让该小区物业进行代收,但并没有强制要求,可能是物业与业主的沟通有误解。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水岸西岭 7200 西岭镇
城市绿洲2期 - 大邑大道
安仁新公馆 8700 安仁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