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价跌了帮你赔? "国内首个房价跌赔险"真相调查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4日 【字体:

近两天,关于“有保险公司愿意主动推出抗房价下跌的保险——住房防跌险”的消息被诸多主流媒体报道,那么这个险种是不是真的存在?如果真的有,会不会起到为楼市买家分担风险的作用?“住房防跌险”会不会对当前楼市走向产生影响?对此,成都商报房产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媒体报道:最高赔偿房款30% 一年期保费3%

近两天,《金融时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房子买贵了,保险公司来赔偿!”并有媒体附上这个上海保险平台的条款细节:购房者在保险期内出售房屋,因房价下跌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赔偿,最高赔偿额为购房价格的30%。

该平台精算顾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品的初步定价为一年期防跌险费率3%,三年期防跌险费率5%,以2015年商品房销量总额87281亿元来算,防跌险保费可达2000亿~5000亿元,有望成为产险业第二大险种。”

根据设计,防跌险的保费统一由地产商缴纳,但地产商会变相将保费加到房价上,最终由购房者买单。还有媒体指出,该险种已经在保监会过审的阶段了,预计不久将面市。

发布方回应:细节制定中 落地时间不可控

成都商报房产记者注意到,从目前公布的条款来看,赔偿的具体细节还不完善。例如,具体哪些房屋符合赔偿的范围、是否有地域限制等。记者还查询到,发布该信息的是一个网上平台的公众号,主营业务是汽车保险比价和整合保险产品资源,公开资料显示其为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网络科技公司,业务之一是保险咨询(不得从事金融、证券、保险业务)。

这会不会是该网络平台的一个炒作?

4月8日,记者采访了该平台的地推负责人张先生,他证实:“确实在推进防跌险。”对于没有从事保险产品业务的资格,他表示:“我们是联合保险公司推出这个险种,但具体的进度我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又采访到了该平台的市场营销总监苏先生,他证实:“我们确实正在推进防跌险,目前已经和多家保险公司和房地产商进行了接触。”记者询问产品落地具体时间及具体合作单位,对方称:“这是一个全国性的保险产品,产品的落地时间不是由我们决定的,目前还没有送到保监会过审,如果过了才能落地。”对于媒体报道的细则,苏先生认为并不准确,“举个例子,上海和成都的楼市差异性就很大,风险等级也不一样,肯定保费的费率就不一样。”

那这会不会是一个宣传的噱头?苏先生称:“目前正在推进,很多地产商看了很感兴趣,有了实质进展后会与媒体联络。”

多方声音

保险人士:保监会难批准 有金融风险

“目前房价不断上涨,这类产品会是一个有效避险的金融工具。”小雨伞保险金融部负责人张小杰表示。但也有保险业内人士对此并不看好:作为一个新险种,必须有保监会的批准,该产品能否顺利推出,还得看监管是否放行。该产品初衷是好的,需求也是存在的,但估计监管不大可能批准。产品做成一年期以上的保证险,是属于审批类的。换句话说,即使有消费者感兴趣,开发商也欢迎,也不是想推就能推的。

记者也就防跌险的可行性采访了保险精算从业者朱女士,她表示:这个保险风险很大,没有分散性,一损俱损,需要再保险分保来化解风险。一旦出现风险,没有对冲机制,就是一场金融性风险。

地产商:暴跌30%不太可能 有套现风险

记者随后采访了成都某地产商负责人,该负责人认为,确实有机构在和他们接触此类事情,但他们并不感兴趣。“首先作为一个大型的地产企业,我们在拿地上就非常注意控制成本,购房者出现30%的亏损那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第二,这种保险产品就是在绑架地产商,将购买力前置,会对楼市造成更大的风险,中间还会出现套利的情况。如果保险公司破产或者跑路,对于一个财务严谨或者是上市企业是不能接受的。”

购房者:推高成本,风险不是更大?

防跌险是否受成都购房者欢迎?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有购房意愿的市民,其中9名表示并不感兴趣,拒绝的主要原因是:1、1~3年的保费就高达3%~5%,100万的房子就要花3万~5万保费,房子跌价还要卖掉才能赔付。2、成都的房价一直比较平稳,一下暴跌30%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3、刚需房和改善房的消费者占据绝大多数,没有太大兑现的需求,涨跌幅对其影响不大。

也有一名购房者表示可以考虑“防跌险”:此前有一处房产一直没能变现,几年过去,自己的房产滞涨,如果可以购买保险,然后再卖出,是不是可以让保险公司补足差价?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