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6第一轮救市来了 多地出台新政去楼市库存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0日 【字体: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 格因素实际增长2.8%),增速比1至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4595亿元,增长0.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库存方面,待 售面积高达71853万平方米,较2014年末增加近万方。

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从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1%,为1998年房改以来中国经历的最差投资数据。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作为房地产生产市场前端的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房屋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四个典型指标也连续数月同时出现负增长。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四项典型数据同时负增长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房地产单月投资增速连续5个 月负增长,究其原因,是以往“销售启动-资金改善-投资企稳”的传导链条这一次似乎并不敏感,在前二者都已出现明显回暖的情况下,暖意并没有继续延伸到投 资端,反映出开发企业对资金运用于拿地和扩大开工等建设活动的谨慎。

造成这个现状的主要原因便是高企的库存。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比2008年还要严重,因为2008年楼市没 有大量库存。任志强指出,以全国房地产一年近13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来看,接近7亿平方米的库存并不算多。但问题在于,这其中有大量库存属于很难消化的部 分。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在去库存一年后,我国房地产库存量较2014年末的62169万平方米再度增加9484平方米。在此背景下,多地展开去库存、稳投资“保卫战”。

1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其中为促进房企投资和健康发展,《意见》表示对房地产企 业所得税预售收入的计税毛利率由20%调整为15%,非普通住宅、商业、车库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由3.5%调整为2%,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执行1%。

除重庆已发相关扶持政策外,事实上,于近期召开的多地地方两会也将去库存、稳销售、稳市场作为2016房地产的重中之重。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推进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稳定房地产市场。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把房地产去库存 摆在突出位置。指出将着力稳定住房消费,把房地产去库存摆在突出位置,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

山东济南方面,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探索实施积分落户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 人口市民化。加大棚改旧改货币化补偿安置力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改善住房供给结构,多措并举加快房地产去库存。并鼓励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家庭通过市场 承租住房,提高补贴标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