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青霞镇尝试以志愿服务助推社区管理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31日 【字体:

来自青霞镇信息,今年以来,青霞镇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特色社区建设,通过引入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推进社区管理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青霞镇尝试以志愿服务助推社区管理

一、统一管理调配培训志愿服务队伍

青霞镇龙凤社区一是通过整合资源。招募志愿者104名组建社区志愿服务大队,对全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二是细化志愿服务职能。根据社区管理需要,组建了爱心奉献、法律援助、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7支志愿服务队,每支服务队由一名骨干统一指挥,结合志愿者实际细化了服务职能,拟定了每月的服务安排并定期开展活动。三是加强宣传培训。8月29日,青霞镇召开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志愿者培训工作会。镇党委政府向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授予旗帜,号召志愿者积极行动,帮助社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倡导文明新风。会上,还邀请县文明、团县委、县妇联对社区志愿者进行工作培训。

二、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

采取三个步骤,让志愿服务实现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一是建立志愿服务定向、包片联系制度。对招募志愿者信息进行分析,每个人的能力、特长、喜好,建立了志愿者“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联系制度并向帮扶对象发放了志愿服务联系卡;建立了包片分区服务制度和定期活动制度。二是根据服务需求优化活动项目。专门组织对辖区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志愿服务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找准群众需求,切实根据需要设计了假期留守儿童关爱,弱势群体法律咨询、片区文明劝导、就业知识培训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三是制作了志愿服务活动公示栏,方便小区群众发布需求情况,及时了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三、积极探索建立志愿者评价激励机制

为激发志愿者工作热情,确保活动长效开展,青霞镇还探索建立志愿者评价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十佳星级”志愿者评比表彰活动。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间、服务质量,采取服务对象推荐、群众投票表决、社区两委考核等方式评选出星级志愿者,经镇志愿服务联席会审核表彰并发给证书。受表彰的志愿者在镇团委、镇妇联、镇党委表彰先进个人、村社干部的推荐任用时,具有优先条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