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大邑房屋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和拨付实现“一站式”服务 即时申请维修资金使用

作者:熊健业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30日 【字体:

人要养老,房屋亦然。作为房屋的“养老金”——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在使用上如何申请办理是群众关心的话题。8月28日,记者从大邑县房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申请办理维修资金使用简化了流程,缩短了拨付时间,通过该局设立的维修资金专户,实现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和资金拨付的“一站式”服务。

大邑房屋维修金使用备案和拨付实现一站式服务

简化办理流程 群众不再两头跑

据了解,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资金,不得挪作他用。以前,申请办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需要业主委员会或物业服务机构向县房管局申请使用备案后,再到市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报送相关申请资料。

按照新的办理流程,现在业主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只需要备齐材料到该局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进行备案申请,其他资料报送环节都通过成都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公众平台网站报送处理,通过开设的维修资金专户接收由市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审核后划转的资金,再向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人划转的方式,实现维修资金备案和拨付的“一站式”服务,减少了拨付流程,缩短了拨付时间。

“以前要跑几趟成都,往返太费时间了,现在很方便了,在当地就能办理。”正在了解维修资金使用流程的某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维修资金拨付流程的调整,群众办理就不用来回跑了。

建立紧急使用预案 紧急情形可走“绿色通道”

“遇上紧急维修情形时,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是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快速反应、便捷高效的重要一招。”该负责人说,小区内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发生房屋楼体外墙装饰面脱落危险,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等紧急情形,危及业主生命财产安全或发生功能性障碍,给业主、使用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时,需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此时,《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就将发挥其重要作用。建立了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就可使用简易办理流程,走“绿色通道”,不必再去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准备相关资料,而直接由业委会申请使用房屋维修基金,在使用决算完成后通过工程审计。

“开通‘绿色通道’后,从源头化解物业矛盾纠纷,及时排危除险,保障了建筑区划共用部位、共用设施功能正常使用。”该负责人表示,若对维修资金办理还有疑问,市民可拨打电话88297192咨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