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家装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家装 > 家装资讯 > 浏览文章

总结2011 细数中国家居行业三大“反思事件”

作者:张寅 来源:北京参考网 更新时间:2011年12月25日 【字体:

《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人应如此,行业更应如此。2011年,无论是轰动全国的“达芬奇事件”,还是乐华梅兰在京关店,亦或是我国家居产品出口屡屡受挫……2011年,家居行业发生的这些事件和现象值得整个行业反思。

反思、反省过后更要思考,思考如何提高家居行业的诚信度,思考何种业态模式更适合中国国情,思考应对日益难攻的国际市场的方法,思考产品质量与召回制度怎样实现平衡。

总结2011 细数中国家居行业三大“反思事件”

总结2011 细数中国家居行业三大“反思事件”

反思1

“达芬奇事件”折射高端家居乱象

事件回放:2011年7月,有媒体曝光达芬奇家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并非原装进口,而是由国内厂家代工,然后采取“保税区一日游”的方式实现“进口”,而且达芬奇家居销售的某些产品还被质检部门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被媒体曝光后,达芬奇家居发布官方声明并召开媒体说明会,始终辩称其生产的意大利家具均为原装进口,并在退换货方面一直没有给消费者满意的答复,且大部分店面照常营业。

记者点评:“达芬奇事件”将进口家居产品推向风口浪尖,也使消费者对进口家居产品的信任度跌至谷底。如此知名的家居品牌为何会“挂羊头卖狗肉”?消费者还能否信任进口产品?

事件发生后,家居行业在反思。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于秀苏等业内人士均明确表示,反对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是全行业的责任,诚信经营是家居企业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同时,消费者也在反思。家居产品毕竟还是日常生活用品,在选购那些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天价”家居产品时,还是要更加理性,即使是“洋品牌”,也不能盲目信任。

反思“达芬奇事件”,希望家居行业能引以为戒,消费者能吃一堑长一智,不要再出现什么“蒙娜丽莎事件”、“诺贝尔事件”。

反思2

乐华梅兰关店再引业态模式之争

事件回放:2011年7月底,乐华梅兰大郊亭店贴出告示,宣布“所有业务转移至科兴店办理”。尽管其相关负责人称,歇业属于正常业务调整,并不意味着关店,但是目前该店仍无任何恢复营业的迹象。联想起家得宝、百安居在华的尴尬局面,家居建材超市是否真的水土不服,又成为家居业界讨论的焦点。

记者点评:家居建材超市刚进入中国时,“超市制必将取代摊位制”之声四起,然而现实却让这个声音越来越小。先是好美家、家得宝等知名家居建材超市陆续退出北京市场,接着百安居屡次关闭在京门店,如今,乐华梅兰大郊亭店关张再引质疑:家居建材超市在中国能否走到最后?

谈及家居建材超市在中国的衰退,家居行业在反思。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市场分会秘书长刘晨表示,在国外先进的模式未必在中国行得通。家居建材超市的产品和摊位制卖场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而家居建材超市在某些环节又挫伤了供货商的积极性,长此以往,陷入经营困境也在预料之中。企业也在反思。以东方家园为代表的家居建材超市就通过开设家具广场、家具直销中心,甚至销售百货的方式多元化运作,来实现卖场运营的平衡。

反思家居建材超市“关店潮”,或许两种业态模式孰优孰劣的争论仍将继续,但是结合中国家居市场特色,使两种业态相互渗透,也不失为行业健康发展的一种全新策略。

反思3

出口屡屡受挫考验企业生存智慧

事件回放:2011年3月,号称“史上最大”的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做出初裁,1500家中国陶瓷企业被征收高达73%的临时惩罚性关税。实施临时性关税从3月17日起到9月16日执行半年;2011年6月,韩国贸易委员会做出反倾销复审判决,裁定征收中国瓷砖生产企业9.14%—29.41%不等的反倾销税率,并将征收中国瓷砖反倾销税延长3年。

记者点评: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口型家居企业屡屡受挫,除了海外订单需求巨幅下滑这一原因之外,一些国家出台的家居相关标准抬高了出口门槛,也让很多企业望洋兴叹,而国外对华反倾销政策更是让不少出口型家居企业遭受重创。

针对出口型家居企业面临的困境,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表示,企业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提高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把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降低,从中挤出更多的利润空间;要调整产品结构,做差异化、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要调整战略布局,可选择在有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生产基地;此外,还要有前瞻性和全球化的眼光,及时注册国际商标。

反思家居产品出口屡屡受挫,中国家居企业也需要从自身找原因。以规模取胜、以量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出口型家居企业要从根本上解决反倾销问题,还必须从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着手。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