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商业地产今年“狂”明年“稳”

作者:未知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1年12月16日 【字体:

成都商业综合体突破100个”、“两三百万普通投资者难买中心城区商铺”“写字楼供应量井喷”“专业市场异军突起”……年末,当不少媒体开始盘点2011年楼市商业热点,楼市全媒体为您请来了三位楼市名人,让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总结 2011年成都商业地产发展,又对2012年有着如何的期待。

量变中的商业地产 城市综合体抢眼

成都金牛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林:2011商业地产百花齐放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阐述2011年成都商业地产发展,我认为应该是“量变”。首先是在数量上的变化,2011年成都商业地产入市量非常巨大,和之前形成一个截然不同的量的变化,之前看到的星罗棋布、星星点点商业地产项目,现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无论是城市中心区域,还是周边外围区域,都在不断地涌现出大量的商业项目,尤其是城市综合体形态的项目特别突出,在成都人民路由南往北,就集中了好几十个城市综合体,金牛万达广场就是这一区域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被誉为商业地产旗舰式项目。

2011年成都城市综合体项目之所以迅速发展,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对于商业需求的量出现爆发式增长,社会经济生活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也跟城市人口迅速膨胀、城市用地日趋紧张息息相关,需要对每一块土地增加用地的强度和提供产品的多样化。城市综合体的迅速发展,将有利于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

明年商业地产从量变走向质变

量变之后一定会发生一个质变,明年或者后年有望看到一些质变表现。在商业地产开发、运营方面,只有少数企业掌握了商业地产发展、运营以及持续增值的规律,如果没有庞大的商业资源的支撑、持续的消费市场、商业规律深度把握,很难在商业地产的领域长时间走下去。

从区域上来看,天府新区作为四川省和成都市开发的重点和热点,带有一定战略性的热点区域,天府新区不光有一个概念,又有实现的一种步骤和方法,必然会带来投资者对于这个区域的追逐,未来该区域商业地产发展业会更加给力,前景可以预期。另外,未来2—3年内,也是城北的强势发力阶段,无论是商业、住宅,将产生一个个更具代表性的项目。

 商业地产火速发展 2012发展三大趋势

四川省商业地产联盟会长冉立春:商业地产全方位爆发

2011年住宅市场持续调控,成都商业地产却火速发展,从以下五个方面看成都2011商业地产发展。
一、商业综合体:截至今年11月份,成都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已经突破100个,而且综合体越玩越大,约70万㎡的龙湖北城天街、70万㎡左右的绿地世纪城、110万㎡的金牛万达广场……从这些数字上来看,成都综合体项目发展程度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二、商铺:今年成都投资型的商铺大概开发量有200万平方米,交易量在130万平方米左右。目前成都投资型商铺均价在11000元每平方米左右,相较于2010年,价格增长幅度不大,但二环路以内主城区商铺价格居高不下,拥有两三百万的普通投资者根本很难在中心城区买到商铺。2011年商铺投资拥有两大新特点,购买容易,出租难;出租以后,赚钱难。

三、写字楼:今年写字楼供应量井喷,众多甲级写字楼不断涌现,持有性写字楼业不断增加,大多数还是投资性需求。同时,写字楼当前仍然存在停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导致硬件上的瑕疵,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很多开发商早期规划就太少。

四、专业市场:由于受惠于中调战略规划,带来产业承接新商机,2011年专业市场异军突起,专业市场、商业市场集中搬迁至绕城外,移到周边的产业园区,这种产业承接为专业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但是从成都专业市场的服务领域来看,不少专业市场集中在家居、建材方面,从某种程度上造成同质化。

五、服务业发展:近期成都市出台了被称为“32号文”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的意见》,提到商业地产项目是现代服务业的载体,32号文其实相当于商业网店规范条例,因此成都出台此意见在全国也尚属首次。

明年商业地产竞争人才是核心

我认为2012年商业地产将朝着三个方向发展。首先商业地产的竞争将变成人才的竞争,商业地产人才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当商业地产迅速发展的时候,商业地产的人才却“只有存量没有增量”。其次,商业地产的发展将加剧商业零售业的竞争,当前很多开发商都在搞主力店模式,纷纷依靠主力店作为重要的宣传噱头,过分依赖商业主力店,存在一定的风险。最后,明年住宅市场将持续调控,商业地产有望呈现供销两旺的发展态势,但是面临当前高风险、低收益时代,防范风险应该成为投资者最核心的理念。明年天府新城、东客站将是成都商业地产发展的热点区域。

商业地产发展良莠不齐 差异化经营最重要

成都大魔方推广营销部主管李晓文:2011销售红火仍处于发展期

2011年成都商业地产进入高速发展期,新上马的商业项目很多,放量也很大,销售态势比较红火。在今年的楼市调控的状况下,包括写字楼、公寓产品、商铺以及突然爆发出的许多综合体项目,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销售比住宅都要好。2011年成都北门和南门发展迅猛,南门是成都商业地产放量最多的区域,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北门商业地产开始转型,像万达金牛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区域位置、产品品质、市民口碑等表现非常良好,逐渐成为区域内标杆项目。

我认为成都商业地产仍处于发展期,发展并不是特别成熟。大中小开发商纷纷上马商业地产项目,导致今年放量很大,竞争日趋激烈,也导致目前商业地产市场良莠不齐的状况。

项目要有特色才能胜出

对于2012年,我觉得首先是市场面的不确定性,明年上半年之内政策面不会有明显缓和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有机遇也有挑战,就更需要稳中求胜。对于在售项目或即将启动的项目来说,需要更关注自身层面的品质、优势的提升和挖掘。同时,对自我理性评估要完善、客观,不能随便喊出天价,也不宜盲目的降价,针对市场中不利和有利的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战略,这才是解决问题现实之路。另外,未来势必将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竞争项目也越来越多,同一形态的商业地产大家都来做,可能对某一个区域,或者某一产业产业,促进规模化发展。但是也造成同质化严重的缺陷,除去有代表性的项目外,实际上做的产品,差别不大,没有很特别的亮点,这样的话,竞争就在所难免。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必须在产品品质、项目特色、客户群体等方面要有一些项目独有的东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