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周俊生:警惕大型房企垄断未来房地产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1年11月02日 【字体:

楼市观察

随着调控的深入,一些实力本来就不够雄厚的中小型房企很可能难以抵御市场压力,不得不逐渐退出市场,而那些大型房企则可以乘机进一步“攻城略地”,从而形成垄断格局。

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的当下,房地产开发商正面临严峻考验。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我国A股市场已公布今年三季报的131家上市房企,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上,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放缓,第三季度环比大幅下降,其中净利润下降近三成。(据11月1日《新京报》)但尽管如此,被誉为“四朵金花”的四家大型房企“招保金万”(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在调控中依然维持稳健,账面货币资金均超过100亿元。(据11月1日《中国证券报》)

调控的不断深入,使市场产生了房价将不断下跌的预期,这种预期自然对开发商的业绩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这种威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城市最近出现的降价风潮中,唱主角的大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型房企,而以“招保金万”为代表的大型房企,还没有普遍性地加入到降价队伍中。

当然,最近“四朵金花”中的万科也不断在一些城市推出降价楼盘,但对于这家老牌上市房企来说,降价更多地出于冲高年度业绩的需要,至于其他一些仍保留央企身份的上市公司,则由于没有类似万科的这种需求,因此根本不为所动。显然,财大气粗的大型房企,还没有感受到调控所带来的压力。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可能在近期出现转向,中小型房企的“苦日子”还刚刚开始。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倒逼着他们必须降价销售楼盘,这无疑是符合调控预期,也符合中低收入者期望的。但是,如果这种压力只是由中小房企来承受,那么,它对我国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无疑将产生深刻影响。一个可以预期的前景是,随着调控的深入,一些经营实力本来就不够雄厚的中小型房企很可能难以抵御市场压力,不得不逐渐退出市场,而那些大型房企则可以乘机进一步“攻城略地”,扩充自己的实力,从而在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上形成垄断格局。

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为了让这个市场从被投资投机势力绑架的环境中摆脱出来,满足民众的安居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会出现一些群体的利益损失,但是,调控的最终目标,并不是为了消灭房地产开发商,相反,大量中小型开发商的存在,不仅可以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也有利于在房价上形成竞争。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6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