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毕业季租房:整租太贵直租又少,房源被中介“吃差价”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23日 【字体:

随着毕业季来临,毕业生成为租房市场的主要需求群体。数据显示,虽然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就业比例持续下降,但大多数期待或选择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中,仍有近七成需要租房。

记者从多名正在租房或准备租房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了解到,线上房源网站及APP是他们找房的主要渠道,但整租房租超出心理预期、理想“合租”不好找、直租房源又太少,成为他们进入社会前的第一道难题。

现象1

一线城市就业比下降 需求不如往年

近日,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9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就业比例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而在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比例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

报告还显示,毕业时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毕业生中,三年内离开的比例明显上升,从2011届的18%上升到了2015届的24%。

北京工业大学一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其准备前往杭州就业,“我是南方人,选择杭州首先是因为离家近,而且发展前景不错,现阶段也比较容易落户”。

多名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来租房的应届毕业生减少了。“今年应届毕业生和往年比不多,现在好多高校毕业生毕业后选择不一样,在北京上大学,回老家可以找到相当好的工作。”在带记者看房时,一位中介工作人员说。

另一名在海淀区从事住房租赁中介服务的工作人员称,据其观察,今年考研的人比较多,因考研、实习而选择短租的学生多,有长期租房需求的毕业生相较以往少了。

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学生今年毕业后准备读研,他告诉记者,其所在班级20人,只有4人选择就业。北京工业大学一名学生也表示,其所在班级24名学生,仅有5人直接就业,“大部分准备出国留学或者继续考研,但也有其他班就业人数在一半以上。”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就业还是大部分人的毕业去向,整体来看,一线城市依然是年轻人就业的首选,“去年存在租赁企业恶意炒作导致房租上涨加速的情况,相比之下才显得今年一般。实际租金对比收入依然算是高位,但租金对比房价又太低。”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则表示,一方面,房价挡住了一部分毕业生在一线城市的就业步伐;另一方面,各城市都在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尤其是增加了人才房、公租房、企业职工宿舍的供应,一部分毕业生不需要到市场上自己租房了。

现象2

整租经济压力大 理想合租又难找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就业比例有所下降,但在毕业季,毕业生依然是北京租房市场的主要需求群体。58同城、安居客6月13日发布的《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居行报告》显示报告数据显示,期待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中,近七成选择租房。

6月初,记者询问多位准备在京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了解到,大部分人已经租房或正准备租房。“毕业季租房从5月开始,现在需求越来越多,一直到9月份都是租房旺季。”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称。

中介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平均租金为87.91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月份上涨1.47%。至6月第2周,租赁市场热度不减,但价格持平。从全国范围来看,进入毕业季后,一些大中城市的租金均有上涨。

赵秀池认为,毕业季是租房旺季,这种趋势不会改变。但随着租赁市场的多元化供应,对市场租金的冲击可能会越来越小。

多名即将在京就业的毕业生告诉记者,和租金较低但位置偏远的房源相比,他们更愿意选择价高但交通便利的租房。但交通便利的房源中,一居室的整租价格超出大多数人心理预期,三居室及以上则意味着需要与多人合租,因此对大部分毕业生来说,最佳选择是“和同学或者朋友合租一套价格适中的两居室”。

周晨在朝阳区红庙北里和朋友合租了一套两居室,3000元的月租对她来说是比较合理的负担。

“很讨厌早晚高峰挤地铁,也很讨厌把时间花在通勤上,所以宁肯贵一点或者房子旧一点,也要租在比较靠市中心的位置。”周晨说,位置是她租房考虑的第一要素,其次是价格、环境、装修等。

但找到理想的合租并不容易。5月初,张一一尚未正式毕业,就在西城区宣武门租下了一套月租6500元的一居室。

“主要考虑的是通勤时间和房子的硬件设施、小区环境等,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合租,最后还是因为找不到室友和合适的两居室放弃了。”张一一说,大部分交通便利的两居室位于老旧小区、格局较小,综合考虑后不得不删除很多选项,“我的预期租金是3000元左右,现在翻了两倍不止,所以不得不继续依靠父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水华府 5186 北街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天邑鑫瑞花园 - 大邑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 通达路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