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许善达:一二线城市房子绝对没过剩,房地产税没人能推测时间

作者:未知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30日 【字体:

3月29日,在博鳌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楼市30年”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在谈及房地产政策时表示,现在中国把房地产笼统的提出一个政策——限购,把房地产作为一个整体来制定政策,这个方法是有重大缺陷的。

许善达表示,一二线城市房子绝对没有过剩。“我曾经写过一本书,房地产去库存,只适用于三四线城市的个别城市,一二线城市根本不存在还要去库存,相反是供给不足,像北京,上海,就开始增加土地的供给,要多盖房子了,这是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和很多的国家不同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城镇化的过程还在演变中,因此一二线城市,它的房子是不存在过剩的问题。”

在许善达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发展了这么多年,首先应分成三类,包括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房以及完全市场化的房子。

许善达认为,首先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其次需要共有产权房来解决大城市中一批职工的住房需求。剩下的才是市场化的房子。

许善达指出,“现在的房价不管是高档房还是什么房,反正一个月卖了多少的平米,加在一起一除,一平米多少钱,这个信号经常是误导的,如果是所有的房子涨价5%,但是你这个月低档房卖的多,高档房卖的少,最后统计出来房价是下降的。如果是房价都下降了,但是我的高档房卖的多,这么一除,房子又上涨了”。

在许善达看来,“应分成三类的价格信号,让大家自己来选择,比如说我要买共有产权,我只关心这个价格,我是一个收入比较高的用户,我就关注市场化的行价,现在的综合房价对市场价格是一个很大的扭曲。现在贷款的利率也好,或者是限购的政策,基础是先要把住房分成三类,在每一类上你来想应该用什么政策来做这个事,政府的职责和共有产权房政府的职责是不一样的。”

对于大众关注的房地产税,许善达指出,现在很多专家对房产税做了很多预测,但从全国人大、国务院的进度来说,用的词是“稳步推进。”

许善达认为:“稳步的意思就是不能出乱子,所有争论问题都要得到共识。我认为没有人能推测时间,但是我觉得只要会出现不稳(出乱子)的情况,这个东西(房地产税)是不会出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圣桦公馆 6000 北街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