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香港房价高居不下 楼市回归20年来经历几轮涨跌

作者:凌德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8日 【字体:

【环球时报报道 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回归20年来,香港的楼市经过几轮涨跌,如今房价不断创出新高,有些楼盘刚刚开卖就被“秒杀”。据香港《信报》27日报道,香港住宅房价格今年全年预期将上升8%左右,但房价的绝对水平和负担比率高,外围经济一旦出现不可预见的负面因素,势必将拖累香港,因此住宅楼市下行风险不容忽视。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房价高企,部分原因是土地供应严重不足,而大量资金流入香港与高房价也有关系。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重挫香港房价,跌幅达7成。仲量联行发表的《土地及住宅市场回顾》报告显示,如今香港的房价较金融风暴前的高峰期高出75.9%,而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统计,这一数字高达90%。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一般香港市民平均要不吃不喝近16年,才能够买一套房子。

香港社会对于高房价的成因看法不一。有分析认为,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引发“物以稀为贵”。香港规划署估计,到2046年,香港至少需要4800万平方米土地,即使现在的短中长期土地供应措施全部落实,仍欠1200万平方米,而这一数字还未计算商业用地。由于推出土地至变成现楼,仍需要漫长时间,所以香港房价一直无法下跌。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认为,内地买家及企业涌进香港楼市,也是推动房价上升的一大原因。

香港亚太房地产发展学会会长邵志尧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经济仍在上升的重点城市,房价上升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彭博社称,亚洲金融危机时,香港楼市崩盘,令房价在6年间下挫超过2/3。近年来,香港房价又再创新高,按揭贷款正在暴增,开发商的竞价将土地成本推升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据统计,香港目前普通住宅平均售价约合人民币每套611万元。近日,香港西区一个停车位就拍出了约合人民币450万元的天价。香港《经济日报》援引交银国际房地产分析师刘雅瀚的话称,由于土地供应增加及资金趋紧,预计未来一年香港房价将跌30%。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通过推动各项管理措施和大力增加房屋土地供应来处理高房价问题。香港《文汇报》称,地产界对于林郑月娥的评价普遍正面,相信特区政府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推出措施协助首次置业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保利中央峰景 5500 桃源西区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力扬·时代 4400 内蒙古大道
恒昌·格兰郡 4300 内蒙古大道
水岸西岭 72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