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住建部发布租售管理条例:房东不得擅自涨价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0日 【字体:

住建部5月19日晚间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3年以上的租赁合同,房租按月支付;同时拟严禁开发商捂盘惜售,要求买房中介服务费施行明码标价。

中介费需明码标价,按房款比例收费模式或调整

“购买一套400多万的房子就交了将近10万元的中介费,最费解的是,交易200万的房子与400万的房子,在流程和难度上并没差别啊。”今年1月份,刚刚在北京购置房产的吴先生告诉记者。

针对房屋交易和租赁的中介服务收费,意见稿提出房地产经纪机构收费前应当向当事人出具收费清单,列明住房租赁或者销售的价格、收费标准、收费金额以及其他与收费有关的事项,收费清单由当事人签字确认,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明码标价是为了更好地确立定价规则。”在严跃进看来,未来,地产中介按房款比例收取中介费的规则或面临调整。

事实上,由于一二线楼市降温,今年部分城市地产中介已经主动进行了一轮价格调整。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各中介门店普遍下调了中介费。链家多个门店的中介费比例已从2.7%降到了2.2%,我爱我家门店中介费比例由2.5%降至2.0%。

房东暴力、强制撵人被明令禁止

只有租过房子的人才能体会,临时搬家、找不到合租对象、或被房东强制赶出家门的苦楚。

为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意见稿对出租人行为设置了限制条款。包括“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出租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出租住房,确保出租的住房符合安全要求,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出租人出租住房,应当符合单间租住人数和人均租住面积的标准”等。

但也有房东担心,遇到无赖租户,反复拖欠房租该咋办?有微博网友就留言称,“出租人可能会更加甄别租户,不接受有黑历史的租户;甚至可能通过提高租金,来覆盖可能存在的损失。”

作为租赁市场的另一个主体,出租人在交易中同样需要安全感。

为此,意见稿对承租人行为进行了如下约束:承租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合同约定及物业管理要求合理使用租赁住房,不得擅自改动住房结构和室内设施设备;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或者迟延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在租赁期限内可解除住房租赁合同。

房东不得擅自抬价,鼓励租金按月支付

目前,租赁市场的租金支付方式有多种选择,包括押一付三、押一付六、押一付十二等,一般是房东和租户协商确定。

对于最敏感的租金支付,意见稿不仅提出鼓励按月支付,还明确房东不得擅自抬高租金。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最近这次换房,就是因为房东要一次新涨700元的月租金。本来每月3300元租得好好的,房子很破,还理直气壮涨价,非要涨到4000元”,实在无法接受房东的狮子大开口,北京租房族崔玉一气之下换了房子,不等合同到期,崔玉就早早搬离了原来租住的地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砚湖 10000 安仁镇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惠山公馆 - 北街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