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6亏损房企将增多 房企利润率“红线”险情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31日 【字体:

临近年底,尽管部分房企还在尽最后的努力试图完成业绩冲刺,但今年市场整体低迷的境况已在所难免。

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沪深两市共计5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5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6家房企,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23家,占比约五成。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楼市交易回暖能否促使房企在明年扭转低迷业绩,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亏损比例或超去年

在业绩亏损的企业中,有13家是首亏,其中,万通地产则出现首亏,预计亏损额在5.8亿元-6亿元之间。预计首亏额度最高的是中华企业,预计亏损24亿元至25亿元。

中华企业表示,2015年公司资金回笼预计85亿元,同比增长22%,但公司布局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加上部分项目产品的市场契合度不理想,项目销售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公司采取了调整销售价格等措施,导致发生计提减值准备,增加业绩亏损预测数额。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房企的整体盈利能力不容乐观,预计今年亏损房企比例会超过去年。

“从前三季度已有的销售数据和房企营收指标来看,超过六成房企都采取了降价跑量的销售方式,但销售完成情况仍然不佳,综合其他房企经营指标,我们预计今年会有接近半数房企出现亏损或续亏。”克尔瑞测评中心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华南某上市房企战略发展部门一位管理人士分析,尽管2015年一二线楼市的整体销售要好于去年,但对于大多数房企而言,在去库存阶段,销售价格仍然上不去。

目前的数据显示,2015年房企销售排名靠前的百家房企中,仅标杆房企中的15家完成全部销售目标,近八成房企难以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任务。

1月14日,合景泰富发布未经审核的2015年全年业绩公告,2015年销售202亿元,仅完成全年225亿元销售目标的89.78%,同比下降1.46%。此外,世茂房地产公布2015年的业绩显示,2015年世茂累计实现销售670.4亿元,仅完成全年720亿元目标的93%。公告同时指出,世茂的累计合约销售总额和销售总面积同比分别下降4.5%和4.3%。

“这尤其以中小规模企业最为典型,前几年过于集中布局一些市场需求不足的二三线城市或周边地区,且产品较为单一,一旦市场热度趋减,他们成了最先受影响的一批房企。”上述分析人士称。

而从去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大型品牌房企的优势则更加明显。据克尔瑞机构的房企销售排名显示,2015年年度销售额实现千亿的房企数量是7家,包括万科、恒大、绿地、万达、中海、保利、碧桂园。

“千亿规模以上的房企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将越来越大,这已经成为趋势。这几个公司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几乎已经占据全国整个房地产整体份额的70%,而且这个集中度还在继续。”某机构主任丁祖昱表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尽管去年市场交易量有所回升,但中小房企仍然面临生存困境,原因在于银行“惜贷”的基本面并没有本质改变,中小房企的销售状况也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甚至还维持继续下滑的局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