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健康发展“限”与“不限”非唯一解决渠道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24日 【字体:

口头传达“放开限购”、地方党报头条号召买房、创业安家获 “房补”……面对楼市低迷盘整,近期一些城市或明或暗放松“限购”,却唯恐被贴上“救市”标签。

6月26日,呼和浩特正式发文取消楼市限购令……

至于取消限购的理由,据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呼和浩特市就放松限购向住建部请示时陈述了两点理由:呼市面临的不仅是供应过剩的问题,而是崩盘的问题;不仅是楼市的问题,更是经济要发展的问题。据报道,呼市总人口300万,城市人口仅200万,目前住宅可售库存高达12万套,以目前该市月均1000套左右的成交量计算,消化当前可售库存需要至少十年。加之近几年呼市土地供应量大,未来还有10万套以上的潜在供应量待消化,当地楼市已经面临崩盘的风险,这也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困境。

对于“限购令”,地方政府为何如此敏感?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该政策的实质内容——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会议要求,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各大城市实行“限购令”。研读各地出台的限购令,基本规定大体是一致的:本地户籍家庭限购两套住房,外地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换句话说:限制当地居民购买第三套房,限制外来人购买第二套房。这一“限购令”限制的只是投机炒房,并不限制自住购房,因此应称为“限炒令”!

面对2008年出台的4万亿救市计划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开发商坐地起价,房价连连上涨,实行“限购令”是迫不得已的政策选择。而今,整个经济形势与楼市行情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房价及成交量已连续几个月出现双双下降的局面,部分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财政告急。

比起放松限购,更有传言说银行加快发放房贷,批贷房款速度都要加快,满足楼市融资!

然而,记者当天查询发现,这一消息只是来自某商业网站一地方频道,央行及其他权威新闻网站都无此消息。打开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检视房地产相关的金融货币政策,只有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提出“央5条”:要求各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比起用货币政策刺激楼市,不如通过放松限购等非金融手段来调控,一来这样其他权威新闻网站都无此消息。打开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检视房地产相关的金融货币政策,只有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提出“央5条”:要求各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比起用货币政策刺激楼市,不如通过放松限购等非金融手段来调控,一来这样可以满足部分家庭改善住房条件,二来可以消化部分楼市库存,防止部分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同时有助于防止部分在建楼盘“烂尾”。如果说,金融货币是一国经济的命脉和血液,银行信贷就应是一国经济的供血者。倘若高利率盛行,银行及融资担保机构谋取超额利润,致使企业无利可图,就会吸干社会经济流动的血液,也会导致一国经济走向崩溃!同样,如果大量超发货币,金融信贷大肆放水,必然导致物价飞涨,最终会导致社会经济泡沫破灭,古今中外无数的案例都已证明这一经济伦理。因此,放松限购等行政性调控手段,比起放松银行信贷等金融政策的“副作用”要小得多。只要货币不超发,取消限购不可怕!

尽管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对取消限购给予厚望,但不少开发商越来越意识到,仅仅取消限购令并不能促使楼市复苏。此前一些取消限购的城市房价和成交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反弹,而是逐步恢复到常态。成都一些房产人士认为,仅仅取消限购政策虽然会给市场带来利好,但作用不可能空前放大,房产信贷政策在近期内是否会调整,才是房企和市民更关注的核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