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多家省市媒体记者来大邑县探秘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点

作者:杨颖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9日 【字体:

多家媒体来大邑县探秘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点

一花一世界,一水一天堂。11月15日9时,多家省、市媒体记者从我县县城驱车沿着平坦、宽阔的大西路一路前行,前往我县著名的旅游风景区花水湾温泉度假小镇,探秘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点。

队伍前行约40分钟后,来到了本次探秘活动的首个目的地——花水湾镇黎沟村登杆坪,实地了解负氧离子的监测情况。当得知负氧离子均值在3200个/立方厘米,最高值达21000个/立方厘米,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特别清新标准时,记者们啧啧称奇。
据悉,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是客观反映当地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2012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负氧离子监测站,及时监测负氧离子浓度,充分展现大邑负氧离子资源和空气环境资源优势,并将负氧离子资源融入大邑旅游营销包装中,提升大邑旅游品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让大众共享大邑健康负氧离子资源。目前,我县已全面完成9个监测点位建设工作,覆盖了全县山、丘、坝区,监测网络已具雏形。

当日13时许,记者们离开黎沟村,来到花水湾地税宾馆的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一个竖立在树林中的白色盒子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这个盒子称作大气离子自动测报系统,只需登录就可查询和统计每个点位的负氧离子个数。”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边说边向记者们演示起来。“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花水湾景区均值为2270个/立方厘米,最高值达13100个/立方厘米。可以说空气十分清新。”该工作人员介绍,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每小时监测1次数据,数据会通过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内的接收装置自动反馈到县环保局服务器上。

随后,记者们观看了一个有趣的“四步”实验。第一步,先用便携式负氧离子监测仪在室外空旷地区进行监测,得出负氧离子最高值为22000个/立方厘米;第二步,在一间较为封闭的房间里,用相同的机器进行监测,得出最高值为8200个/立方厘米;第三步,在同一间较为封闭的房间里,用同样的机器,邀请3名工作人员进入房间随意活动,得出最高值为3600个/立方厘米;第四步,在同一间较为封闭的房间里,用同样的机器,邀请3名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得出最高值为980个/立方厘米。工作人员说,实验表明,密闭的空间、人流集中和环境污染等因素,均能降低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不利于人体健康。西岭雪山、鹤鸣山、雾中山,花水湾温泉度假小镇、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新场古镇等旅游景区负氧离子浓度都非常高,游客前来休闲旅游既能放松身心,又能尽享健康负氧离子资源。

随后,记者们纷纷就负氧离子相关疑问作了了解,并亲身感受了大邑丰富的人文底蕴和清新的空气质量。下午5时,本次探秘活动接近尾声,记者们留恋之情溢于言表。成都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记者王林茜更是有感而发:“身在这样的好空气中,即使什么都不做,安安静静地住上三天,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