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政府靠卖地赚钱 已经成为中国改革最大障碍

作者:汪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4日 【字体: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中,提出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同时,相应收缩政府征地范围。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认为,“383”方案中有关农村土地改革的建议,着眼解决的是农村土地与城市土地同地、同权、同价问题,这也是学术界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多年来一直呼吁的。

原国土局规划司副司长郑振源提出,要建立一个与地方政府事权相匹配的地税体系,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

存在问题 政府靠卖地赚钱 成为改革障碍

郑振源说,现行的《土地管理法》仍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办法:征地补偿标准按原用途产值倍数计算。

2004年征地补偿费全国平均为每亩3.5万元,而土地出让金全国平均为每亩23.6万元;2009年补偿额提高到每亩4.1万元,土地出让金涨到每亩51.8万元,差距越来越大。

征地补偿过低,农民不能接受便强征强拆,以致命案迭出,造成严重的官民矛盾、社会矛盾。

同时,卖地成为多数地方政府获取财政收入的主要手段。郑振源说,我国1994年实行分税制,大量财税收入上缴中央,尤其在2007年以后,地方政府入不敷出,征地拆迁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生财之道。

政府从征地拆迁上赚钱,再拿着钱搞城市建设。几千家城投公司都以土地储备抵押融资,欠下15-25万亿地方债大都要靠出让金收益偿还。

这种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刺激地方更大规模地征地,使地方经济走上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也成为改革征地制度、保护农民利益的障碍。

土地指标配置不合理 导致房价上涨

郑振源说,1998年以来,我国按计划指标配置建设用地,但由于不掌握各地市场导向下土地需求的完全信息,指标不切实际,分到基层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或是因审批手续繁杂,不能及时得到指标。结果是要么放弃建设,要么不批先用或少批多用,使违法用地案件大量发生。

建设用地指标有三分之一给了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和大学城、政府大厦等建设无偿划拨使用。因土地来得便宜,便随意扩大用地规模,使豪华的政府大楼等形象工程屡禁不止,同样降低土地利用效率。

另外三分之二指标在两个分割的建设用地市场上有偿出让,一部分在工业用地市场上,政府定价、协议(后改为挂牌)出让给招商引资项目。市县间为争抢项目,竞相压低地价,甚至白送,导致过多的土地配置于工业和开发区,土地粗放利用。

另一部分指标在房地产市场限量供应、招拍挂出让。供应垄断、土地稀缺而需求竞争,致使地价高涨,地价高,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高到一线城市居民大多买不起、租不起房的地步。

专家建议 政府不再直接经营土地

郭书田对记者说,地方政府利用行政手段从农民手里征收或征用土地,征收是公益性的,如修铁路等,征用是经营性的。

这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角色定位是一种错位。政府的职责应是监督、规划、调节利益关系,而不应直接经营土地。要真正落实农村集体土地与城市土地同地、同权和同价,就必须转变地方政府的职能。

郭书田说,政府征收公益性建设用地,必须由政府买单,价格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由市场根据土地供求关系形成。同时,政府不再经营二级市场。我国要保证18亿亩的耕地红线,各地建设用地量又很大,总体上是需求量大,供给有限,表现在土地价格上自然是高,农民受益。

现在的集体所有,实际上是将土地变成集体组织某些领导所有了。

郭书田不同意彻底土地私有化,将所有权归农民。因为中国农村都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抵抗市场和自然灾害能力很弱。一旦土地私有,土地可能会被有实力者兼并,大量无地农民又会出现。

应推广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发达省份实践的土地股份化,把集体所有的土地按一定范围确权,农民作为入股的股民,这样就把土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承包权统一起来了,土地就可以流转了。

还可允许企业办农场,带动农民搞农工商一体化。但必须通过农民的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代表农民利益与之谈判。应规定除去生产成本以外的收益,按股权返还分红;同时要给农民提供产前、产后的社会化服务,如生产资料供应、产后收购等;还要拿出一部分利润为农村办社会福利事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