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3+2读书荟 在这里读书和分享

作者:张良娟 田为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08日 【字体:

6月2日,熙熙攘攘的安仁古镇上,刘氏庄园博物馆的门前总有人驻足合影。博物馆大门左手边的“嘉乐”院里,却是一片安静恬淡。这里,是3+2读书荟安仁书驿的所在。

走进书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阅读·分享·公益”几个醒目大字。“3+2读书荟的初衷,分享是动因,公益是宗旨。”3+2读书荟会长李敏如此解释。

以书为媒,汇聚书与人

书驿不大,但三面环绕的书柜却高及屋顶。落地玻璃窗外,翠竹掩映,盆栽苍劲,诗、书、画、竹形成一个惬意的文化空间,让人陶醉。

绕着书柜走一圈,中文、英文、法文……不同语种、不同种类的书整齐排列。有趣的是,不少书柜的格子前都贴着一张铭牌“某某某藏书”。原来,这满满一屋的书,均是由名人赠书、友情捐书、私人藏书以及书和书的故事所构成的。其中,书和书的故事面向全国征集具有一定影响力、有故事的人喜爱的书和著作,并分享他们的感言和故事。

在安仁书驿,安仁的形象代言人崔永元、建川博物馆聚落馆长樊建川、收租院雕塑家赵树同等这些与安仁有过故事、深怀安仁情结的人所赠之书,构成了独具安仁特色的“安仁故事”。

在贴有崔永元铭牌的书柜里,陈列着《我的抗战》、《十月革命》、《人有病、天知否》、《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等十多本他赠送给书驿的书,他还为每本书写下推荐书评:“《刘氏女》不堪回首的年代,读者触目惊心;《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用细节接近真实……”

而樊建川同样和来到这里的读者朋友们分享他的读书心得:《荻岛静夫日记》是最珍贵的侵华原始证据;《抗俘》描述的是抗战中贡献最大牺牲最多而又被我们遗忘的民族英雄们,永记……

这些书和书评,使他们与读者也变得亲近起来。

公益为名,分享阅读之美

3+2读书荟不仅有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故事,还欢迎每一个喜欢阅读的人。

3+2读书荟的工作人员穆超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4月,3+2读书荟在大邑县新场古镇成立第一家图书馆时,所接受的最有价值的一笔捐赠就是当地一位70多岁老人珍藏了60年的一批古书。如今,3+2读书荟在成都市周边区县开设了6家图书馆,藏书已经突破两万册,均是捐赠而来。“3+2永久公益活动”、“千人万册征书大行动-寻找书和书的故事”这样的征集图书活动始终在进行。穆超说:“3+2读书荟是民办公益非营利组织,致力于在乡村和社区创办公益书馆。为让更多人免费读书,我们将继续拓展藏书规模,向全国征集好书,共同分享。”

除了分享书,3+2读书荟还有免费的公益讲座可以分享。“每个分馆每个月都要举行至少一次公益讲座和沙龙,为大家提供一个思想交流和文化共享的平台。与此同时,我们会定期把讲座内容编辑成册,供大家免费阅读。”穆超告诉记者,从2012年4月成立至今,3+2读书荟已经先后举办了十多场公益讲座,内容涉及电影、建筑、收藏、旅行、音乐等不同类别。“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分享书的故事,让更多人体会阅读的乐趣。”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48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