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星级酒店暗藏隐忧 成都地产饮“酒”止渴?

作者:但锦 杨和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2年09月23日 【字体:

近日,锐理数据平台成都公司总经理郭洁的一条微博再次引起了业界热议。微博中称,2012年成都在建的五星及准五星级酒店高达59家,规划中的42家,共计114家。惊人的数据,使得星级酒店过剩论一时间充斥业界。文中特别提到,目前在建及待建五星级酒店有14家,大多分布在华阳以北的天府大道两侧。为此,成都晚报记者专程走访了天府大道五星级酒店最集中的地段,对该地段已经投入经营及在建、规划的五星级酒店做了详细调查。

现象

借力酒店品牌宣传

商务地产爱上联姻酒店

除了天府大道沿线的五星级酒店以外,大成都各个区域均分布有五星级酒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签约的全球知名酒店品牌就包括费尔蒙、卡尔森、丽思卡尔顿、凯悦、四季、希尔顿、文华东方、华尔道夫、悦榕庄、W酒店、康拉德、喜达屋等。

一般高端的综合体、写字楼、旅游项目等,都会配备国际知名的五星级酒店,以高端品牌酒店带动商务地产的开发销售。引进了某国际品牌酒店的项目负责人表示,依附该国际品牌酒店的名气,项目在前期宣传上要省不少力。新会展中心假日酒店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品牌酒店本身就拥有自己的公关渠道和固定客户群体,宣传效果优于单纯的平面广告。

对于酒店联营地产的模式,锐理数据平台成都公司总经理郭洁表示,酒店是综合性商业项目的必须组成部分。同时,不少土地在当初规划时就标明了,必须含有五星级酒店。中成房业第三事业部总经理沈文星说:“商务地产联姻酒店,可以说是最好的合作模式。双方能够起到很好的相互促进作用。商务接待、企业年会能为酒店带来潜在客户群体,而酒店的品牌及高端配置,也将为商务地产带来优质客户。”

调查

天府大道两侧

四公里8家五星级酒店

在建及待建五星级酒店,以新会展为中心的天府大道两侧分布最为密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分布在天府大道两侧的在建及待建五星级酒店包括:银泰中心的华尔道夫大酒店、成都棕榈泉费尔蒙大酒店、希顿国际广场的成都希尔顿酒店、新世纪环球中心五星级酒店(一家或两家尚在规划中)、大魔方五星级酒店、无国界五星级酒店(尚在规划中)、农商银行总部五星级酒店。粗略计算,天府大道两侧,从银泰中心到希顿国际广场一共4公里路程,每公里就有两个的五星级酒店。

棕榈泉所引进的费尔蒙酒店号称6星级,总建筑平方5.33万平米,共42层,预计于2014年正式开业。银泰中心于2012年5月正式签约华尔道夫大酒店,将建在银泰中心一栋220米的高楼上,共300间客房,预计于2016年开业。希顿国际广场于08年签约希尔顿酒店,体量为6万方左右,预计2013年10月投入使用。新世纪环球中心已确定会有五星级酒店,到底是一家还是两家,目前尚未有定论。无国界五星级酒店也尚在规划中,据置业顾问介绍,如果要引进,会将36层写字楼的1-10层部分作为酒店。

知情人士透露,根据高新区规划,在2015年之前区域将引进18家五星级酒店,目前已有8家。

市场

五星级酒店超百家

会展活动成最大客源

近两年来,成都五星级酒店借助地产行业,开始了飞速发展的旅程。2012年,建设中及规划中的五星级酒店就有114家。而从1995年成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进驻到目前为止,成都在经营的五星级酒店仅15家。未来2—3年内新增投入使用的五星级酒店数量,将是17年间成都运营中的五星级酒店数量总和的三倍多。

那么成都五星级酒店真的过剩了吗?目前成都投入使用的五星级酒店经营情况又如何?据《2012年第二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显示,二季度出租率大幅增长,全国平均出租率为62.14%,增长了13.39%,各星级增幅均在10%以上。从三大区域看,中西部增幅最为明显。

明宇酒店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由于会展较多,9月以来成都各大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基本在90%以上。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假日酒店公关部负责人也表示,假日酒店加洲际酒店1600多间客房,近期平均入住率都在80%以上。其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有展会,酒店客房肯定是供不应求。”记者查阅了一下近期会展信息,仅9月就有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第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三个大型展会,人流量均在几十万人次以上。

○业界观点

星级酒店超百家催生酒店行业洗牌

锐理数据平台成都公司总经理 郭洁:短时间内五星级酒店的数量,特别是天府新区内的,肯定是过量。但是长远来看,成都是旅游城市,且会展活动频繁,加上商务经济发展迅速,客源量是有的。因此未来更多五星级酒店的投入使用,将催生酒店行业洗牌,促使各酒店之间价格、服务、硬件上的竞争,配置不上档次及太过老旧的酒店将被淘汰。

城市发展支撑酒店 未来市场需求量大

明宇酒店负责人:成都频繁的会展活动,是五星级酒店客源的重要支撑。而成都作为西部的重要城市,500强企业纷纷布局,也将成为五星级酒店庞大的潜在客户群。因此从长远发展来看,五星级酒店需求依然市场很大。

酒店聚集有利于揽客

市场保有量仍不足

某酒店营销总监韩总:每个品牌酒店,客户群体定位都有所不同,不少星级酒店都是采用会员形式招揽固定顾客。而且更多的品牌酒店修在一起,产生聚集效应,能够招揽到更多客户。因此星级酒店的保有量是远远不足的。未来将更多的是价格和服务上的竞争。而且酒店运营需要专业知识更多,开发商若想酒店价值得到最大化,应该邀请专业的管理团队,各司其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