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2011年CPI全年累计上涨5.4% 超调控目标

作者:陈黎 李臣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4日 【字体:

●2011年全年CPI上涨5.4%,远超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4%

●食品价格去年全年涨幅达11.8%,是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别中,唯一涨幅超过10%的

●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降低,预计全年CPI涨幅在4%左右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创下近15个月新低。而2011年全年CPI数据也同时出炉,全年上涨5.4%,远超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一目标。温家宝在6月份提出的“通胀应可以控制在5%以下”目标也未能实现。

但2012年CPI下行的趋势已经明朗,今年将出现探底过程。

数据

食品价格再拾升势

上月,我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1%,影响CPI上涨约2.7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1.3%,鲜菜价格上涨11.5%;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3.9%;衣着类价格上涨3.8%;居住类价格上涨2.1%。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的环比情况看,上月,我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3.9%,而去年11月环比下降6.0%;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0%,比上月环比降幅缩小3.3个百分点。居住价格环比下降0.2%。

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在市场预期之中,虽然去年11月份物价同比涨幅大幅回落,但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去年12月份物价并未延续大幅回落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的食品价格再拾升势,不仅结束了之前两个月环比下降的态势,并且创下5个月以来环比涨幅新高。

分析

为何超过4%目标?

纵观2011年全年CPI涨幅走势,物价总水平高位运行,6月份开始连续四个月CPI保持在同比涨幅6%以上,7月份更是达到年内“峰值”6.5%的涨幅,创下37个月以来新高,之后逐月回落,12月CPI同比涨幅4.1%,是CPI同比数据15个月以来的新低。

从“新高”到“新低”,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2011年物价绘就了一条倒“V”字形的曲线。

尽管调控一直力度不减但是食品价格几乎一直保持较高涨幅,仅有11月份同比涨幅回落至个位数,其余月份的涨幅都在10%以上。食品价格2011年全年涨幅达到了11.8%,也是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别中,唯一涨幅超过10%的。

至于为何超过年初4%的目标,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货币超发或为主要原因。

叶檀昨日称,12月CPI同比涨幅4.1%完全符合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呈中性。全年5.4%的涨幅远超年初预期,货币发行过多或为主要原因,此外,全年未出现物价拐点也造成了该数据的高企。

预测

物价今年还会涨么?

面对2011年CPI数据,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连线多位经济学家,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降低,预计全年CPI涨幅在4%左右,但国际形势不稳定、各国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不断出现的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都将对控物价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

粮食乃“百价之基”。据国家粮食局初步统计,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7121万吨,比2010年增产2473万吨,增长4.5%。同时,粮食储备已经超过40%,有充裕的库存基础。

作为上一轮CPI快速上涨的主要“推手”,生猪价格近来走势整体明显改观。卓创资讯分析师刘丽认为,从生猪存栏量及能繁母猪数量来看,上半年的生猪供应量还会增加,从而带动肉价走低。整体来看,猪肉价格不会成为今年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总体而言,2012年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考虑到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开始回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前期国内货币政策收紧后的滞后效应正在继续发挥作用等因素,预计2012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表示,CPI在12月的相对稳定并不能持久,“今年春节后,2月份CPI将再度下行。展望未来,1月份CPI可能与12月份基本持平或小幅反弹,但2月份之后就会快速下降,预计年中探底,整个2012年的CPI将呈现一个“探底慢回”的状态。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桥云认为,2012年CPI有可能达到3%左右,在二、三季度表现会较为明显。他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将适度下调,然而利率不会大幅度调整。

但一些专家和机构也表示,未来控物价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中国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指出,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加剧和全球经济保持低迷,全球央行开始联手释放流动性,以及未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还将刺激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高位震荡格局。

相关新闻

成都CPI全年累计上涨5.4%

昨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了2011年成都市CPI走势,CPI全年累计上涨5.4%,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比上年增加2.4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翘尾因素影响CPI累计指数上涨3.6个百分点,全年新涨价因素影响CPI累计指数上涨1.8个百分点。

消费价格的八大类累计指数呈现出“六涨二跌”。其中,累计指数涨幅最大的是食品类,累计上涨为12.6%,影响全年CPI增加约4.1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76.30%。其次是居住类,主要是上半年房租上涨所致。

昨日,公布的2011年四季度成都市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较去年同期上涨5.1%,与三季度相比上涨幅度回落了1.7个百分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