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航空三线博物馆在建川博物馆群落正式开馆

作者:冉祎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08日 【字体:

航空三线博物馆在建川博物馆群落正式开馆

3月6日,中航工业航空三线博物馆在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群落中正式开馆,今后这里将建成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介绍,6日开馆的航空三线博物馆,根据航空三线建设发展的时间走向,围绕创业初期的艰苦岁月、扎根大山的生活场景、热火朝天的工作状态,以及改革开放至今航空成果的卓越成就四个部分进行陈列。

各式战斗机、强击机、轰炸机文物,让人一睹为快,大邑安仁又多了一个让军事迷和广大游客大补航空知识的所在了。昨日,中航工业航空三线博物馆在大邑县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正式开馆,今后这里将建成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入馆中,全部是实物陈列,处处体现出三线人以及航空人的奉献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劳模和“三八”红旗手成为首批参观客人,这里陈列的不少航空文物的零件就出自他们之手。“看,这就是立式铣床,从1959年7月投入生产至今。” “这是歼-7战斗机,飞行性能好、轻小灵活、低成本、高效率,使用维护简单……这是轰-5轰炸机……”各种航空文物让他们感慨万千,全国劳模喻刚福更是回忆起了“十万航空人投身三线建设”的感人场景。(成都日报 杨华春)

“这架歼8飞机是今晨从华北运过来的,前不久才退役,真漂亮……”3月6日,在安仁建川博物馆聚落新开的中航工业航空三线博物馆前,游客和工作人员纷纷围在飞机前拍照留念。据介绍,中航工业航空三线博物馆收集了大量与我国航空三线工作相关的文物,值得一看。

文物上千件 分四方面展示三线建设

一走进博物馆门口,展示毛主席“三线建设要抓紧”的题词和技术骨干、科研专家、大学生奔赴三线前在天安门合影的巨幅照片就映入眼帘。据介绍,该博物馆根据航空三线建设发展的时间走向,围绕创业初期的艰苦岁月、扎根大山的生活场景、热火朝天的工作状态,以及改革开放至今航空成果的卓越成就四个部分进行陈列。整个博物馆以场景复原,实物陈列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三线建设者当年艰苦卓绝的创业精神,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该馆目前收藏了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发的中国第一种直升飞机——直5飞机,还有曾翱翔在祖国上空的轰5轰炸机、歼7战斗机、强5强击机、歼6飞机。

博物馆内不仅展示了当时航空三线建设者简陋的生产生活场景和当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奔赴三线的手稿,还展示了当年的锯床、铣床、六角车床、木工车床等机器设备。为了完整展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历程,该馆将我国具有代表性的歼击机、运输机、教练机、直升机以及空警系列飞机等制作成航空模型,还制作了各种坦克、飞机玩具供游客选购。来自成飞集团的退休工人刘长寿告诉记者,馆内文物展示了我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对青少年了解航空人创业的艰辛、航空业发展的辉煌有重要意义。

下月兵器馆开张 游客可钻进坦克留影

据了解, 除新开的中航工业航空三线博物馆外,建川博物馆聚落4月还将新开国防兵器博物馆,5月新开长江漂流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防兵器馆内,二战的老坦克、装甲车、鱼雷快艇和七八层楼高的导弹等曾经风光无限的武器将一一登台。为了吸引游客,游客可以钻到拆卸掉关键部件的坦克内体验坦克战士生活,摆个坦克兵的造型拍照留念。

建川博物馆聚落负责人樊建川介绍,建川博物馆聚落要在已建成开放的中流砥柱馆、老公馆家具陈列馆、地震美术作品馆等22座单馆基础上,年内争取要做到30个馆,继续保持在全国民营博物馆的领先位置。(今日大邑 陈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