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房屋登记“一窗“搞定 大邑等三圈层县市年底前启用新系统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10日 【字体:

大邑淘房网综合成都日报信息 从7月16日起正式实行的“大平行受理”至今,两个多月来效果已经逐步显现,不仅所有业务一个窗口就能受理办理给老百姓带来便捷之外,从办件量的统计来看,业务办理效率也大大提速。据了解,下一步,市房管局还将把新登记系统推行到大邑等14个区(市)县,让成都市所有登记业务都统一到一个系统平台。

方便

所有业务一个窗口搞定

走进房产分中心的一楼办证大厅,这里专门设置了房屋登记受理区,一切有条不紊,办事群众在总咨询台取号后,就近可在旁边受理区1—26号窗口和70—85号窗口中的任一窗口办理包括私产、公产、抵押等所有房产登记业务。而在房产分中心的二楼,还设立了集体件办件窗口。

“平行受理,我们主要实现了各类件均由一个窗口完成受理,改变了过去按公产、私产、抵押等业务类型设置科室、窗口以及群众按业务类型分类排号。”房产分中心负责人称,按照“受理—审核—载入登记簿—发证”的登记程序重新设置业务岗位,公产、私产、商品房、抵押等各项业务均平行受理,不再分设窗口。这样一来,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据了解,根据“大平行受理”后的业务变化,房产中心重新设计规划了大厅排号系统,合并原需单独排号办件的业务线,精减了领证排号和抵押排号。同时加强了大厅办事群众等待引导服务,更新了办事导视系统,新增老年人、残疾人优先发号窗口,群众办件更为方便快捷。

对这样的方便,老百姓感受更是直接。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之前她来办理房产业务,要进行分类排号,但自己却又不知道办理的业务种类是什么,跑了不少冤枉路。对这次又来办理房产业务的李小姐来说,不必再为这样的分类而烦恼。“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更简便。”李小姐说道。

不仅如此,在这次平行受理实施的同时,市房管局还积极开展集体件预约式服务的探索,开辟大宗业务室和专用收费通道,更是让开发商感受到同样的便捷。国嘉地产的经办人罗芳告诉记者,现在办理集体件有专门的窗口,还可以提前预约,真是方便多了。

高效

商品房办理效率提升一倍多

实行平行受理后,除了群众感觉方便外,效率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通过两个多月来的运行,从相关办件量的数据统计情况来看,办件量及办件效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受理效率提升了60%以上。

数据显示,平行受理前,日均办件量公产受理24件/天,公产审核30件/天,私产受理900件/天,私产审核800件/天,商品房受理1060件/天,商品房审核1000件/天,抵押受理300件/天,抵押审核300件/天。平行受理后,除私产类审核业务外,各主要业务日均办件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受理总体日均办件量增加38.4%,审核总体日均办件量增加12.2%。

从人均办件量来看,“大平行受理”后,人均单位时间办件量也有不同程度提高,最高的商品房办理效率提升了一倍多,而受理总体人均办件量从46.6件/天提高到75.2件/天,提高了61.4%,审核总体人均办件量从32.3件/天提高到44.3件/天,提高了37.2%。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在实施了平行受理之后,办理房产业务的效率大大提高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实现这样的平行受理,其实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以前,我们的办理设置了三条流水线,他们只需要熟悉其中一条流水线的业务就行了,而实行了平行受理后,则打破了原有的业务界限,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成为一个‘全能型’选手,熟悉各个不同业务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张佳媛告诉记者:“我们从今年初就开始了不同的业务培训,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学习其他业务办理的知识。同时,还利用周末办事群众较少的时间,开展业务岗位交叉流动,增强我们窗口工作人员各类业务办理能力。”

先进

新系统包含16个子系统

如何才能实现如今的“平行受理”,市房管局开发建设的新系统功不可没。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新系统研发耗时两年多,包含有登记系统、测绘系统、档案管理、房屋销售管理、用户管理、网上政务大厅、市场异动监测等16个子系统。为了按时、按量、按效果完成工作进度,从今年大年初四开始,系统开发人员就提前进入了紧张的工作中,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他们都坚持在系统开发的第一线,特别是在系统上线前的两三个月,系统开发人员在周末无休的情况下,几乎每天工作14个小时,全力投入到每一行系统代码的编写和每一个功能模块的测试中。

据了解,为了确保房屋登记数据安全和提高登记效率,市房管局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登记数据的清理并建设房屋GIS系统。这次新登记系统上线和平行受理推行,之所以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就是因为有了一个好的基础,并通过平行受理集中体现出来。如在新系统中房屋编码的应用,不仅能确保房屋的唯一性,同时将编码转换为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提高业务受理和数据交换过程中的读取效率和精准度,保障系统安全高效运行。而从2009年开始的数据清理工作,为房屋建立编码和实行楼盘表管理以及关联权属属性奠定了基础。

据悉,下一步,市房管局还将把新登记系统推行到14个区(市)县,让成都市所有登记业务都统一到一个系统平台。按照工作安排,二圈层区(市)县的系统推广工作已在进行,10月份将全部完成,目前龙泉驿、青白江、新都、郫县等区(市)县已完成新系统上线运行。大邑等三圈层县市新系统计划在年底前上线运行。 

更多关于大邑 房产 备案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