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开发商到底能撑多久?四川省423家房企“消失”

作者:郝淑霞 来源:成都报道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04日 【字体:

来自四川省建设厅的另一份最新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份至今,将有1082家建筑企业已经或者即将退出房地产市场;另据统计,截至2011年7月,四川省共有42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未在行政许可规定期限内办理延期手续,被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一场楼市大清盘运动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中。

在信贷、金融、政策、土地等方面均遭阻击的市场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举步维艰。特别是年初从杭州一度传来绿城破产的消息之后,“到底能撑多久?”成为房地产行业一个不愿涉及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

423家房企“消失”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光是北京、武汉、四川三地,已有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从楼市“消失”。其中,四川省共有42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未在行政许可规定期限内办理延期手续,被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

记者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处了解到,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四川省内注册的开发企业有近5000家左右。根据成都市建委开发处的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间,成都市注册开发资质的企业总量约1900余家。
5000:423。

对比两个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去年四川省内被注销开发资质的企业数量,约占现存房企总量的十分之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去年开始,房地产宏观政策的持续调控作用,使得房地产市场转“冷”,是迫使这些房地产企业无奈退出市场的主要原因。

千家建筑企业退市

开发企业退市引发的连锁反应,正在波及整个房地产相关行业。

据了解,除了开发企业资质因到期自动注销外,大量建筑企业也因为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而被注销建筑企业资质证书。

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上,记者连续看到三份注销建筑企业资质的通告,且均是今年内被注销资质。最新的一份通告时间显示为2012年4月18日,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为严格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四川省建设厅决定对227家未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和415家《安全生产许可证》已失效的建筑业企业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一个月。这就意味着,一月期满后,如果这642家建筑企业未提出申诉或审查不合格,将被撤销资质,退出房地产市场。

另两份通告的发布时间分别为今年2月9日和2月27日,其中,2月9日撤销了393家《安全生产许可证》已失效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2月27日撤销了47家无《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

也就是说,从2月份至今,有1082家建筑企业已经或者即将退市。

自动注销为主

如此大量的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注销资质,真如业内人士所说,是迫于“冷市”压力,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企业都难以维继不得不选择退市?还是另有它因?

对此,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处处长蔡林分析称,房地产开发企业注销资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开发企业决定退出市场或者转向,主动申请注销资质;二是开发企业的注册资质到期,开发企业并没有到主管部门办理延续申请,因此,企业资质管理系统自动将其资质注销。根据川建发26号【2011】(建筑资质管理新规定),四川省内的暂定级开发企业资质有效期是1年,正式级开发企业资质有效期是2年,建设部审核的一级企业资质有效期为三年,若开发企业在超过有效期6个月后没有办理延续申请,则会自动注销。

“但根据省建设厅的监测数据来看,目前,开发企业主动申请注销资质的现象并不多见,每年大约只有两至三家企业主动申请注销资质,其它的基本上都是系统自动将过期的企业资质进行注销。”蔡林如是说。

普遍缺钱

无论是主动申请注销资质,还是采取放任态度自动注销资质,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不能再进行地产开发。为什么退市?业内人士总结的观点几乎如出一辙:缺钱。这是从去年的调控持续深化以来,各房企都急需解决的困局之一。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都“零成交”的楼盘达10多家,这些开发商多是一些实力不强的中小开发商。位于成都城南的一个“零成交”楼盘项目负责人曾透露,该楼盘在2月份拿了预售许可证后,一直都没敢开盘,“因为前期蓄客的情况确实不理想,现在的价格已经是成本价,几乎没有更多降价空间。”该负责人表示,直到目前,该楼盘依然处于两难境地,什么时候开盘至今仍在犹豫。


而某机构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销售排行榜,也直观地将房地产市场正在进行的洗牌局面进行了展现:去年一季度,销售金额达100亿元以上的房企是6家,今年一季度,这一级别的房企只剩下4家。

为保证充足资金,今年以来,房企通过各种渠道加快融资步伐。日前,包括华润、金地、恒隆等在内的房企,均有增资和发债计划。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包括万科、万达、龙湖、华远等在内的近10家标杆房企,获得的融资额度已达到300亿元左右,今年前4月,这些房企的融资额更是比去年同期增加约6成。

品牌开发商可以通过外部融资、股权交易、削减项目等手段,多管齐下来解决资金问题,尽管如此,品牌开发商依然面临资金压力,中小开发商面临的困境更显得举步维艰。

吉信行地产机构人士分析称,一系列客观环境预示,很有可能将中国房地产行业推入尴尬境地。未来,信贷政策有放宽的可能,但结构性会更强;房地产政策的微调也有可能,但针对性会更强,对不同地区、不同产品、不同客户需求,都会有不同的政策细分。而随着政策“微调”细分,房地产市场“大鱼吃小鱼”的食物链反应将越来越明显,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退出楼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