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穿越百年安仁 体味一座有故事的小镇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21日 【字体:

“千年巴蜀千年事,百年安仁百年情”。2011年4月28日,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正式开街,一幅近百年前川西重镇的“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一年之后的今天,安仁已成为人们体验川西坝子百年风情的最佳旅游目的地。走在古镇的老街上,看着那些中西合璧、独特典雅的老公馆,听着皮影戏表演的锵锵锣鼓声,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油然而生。


从这个周末开始,到安仁镇游玩的人们不仅可以穿越体验老公馆风情,随着“安仁博物馆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你还可以饱览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收藏,欣赏展现当地迎亲民俗的“川西典藏巡游”活动,还有别致的民国用品特别展等。

 大邑:穿越百年安仁 体味一座有故事的小镇

怀旧电车

 大邑:穿越百年安仁 体味一座有故事的小镇

怀旧电车串起三大景点

以前,安仁镇的三大核心板块:国内最大规模的老公馆聚落、中国最大民营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刘文彩地主庄园,散落在呈三角形的三处距离较远的地方,游客要逛玩三地很不方便。现在,坐上怀旧风味的有轨电车,一天之内,可以把这三处地方好好品味。

漫步于安仁古镇,老公馆、老邮局、钟楼、公馆群、小洋楼随处可见。电车里会一直放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歌曲,听着音乐慢慢穿过老街,一直行驶到老邮局,不经意间就翻开一段往事。或者,坐在昔日古镇米市改建成的露天茶馆,呷一口花茶,看着老建筑、旧牌坊和巷口大树投射下来的斑驳残影,晚风吹,人陶醉。

国内首个博物馆月开启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4月20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成都文旅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安仁博物馆月”活动在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启动。

活动以“博物馆与日常生活”为主题,将举行建川·第二届红色收藏交流会、“重绘世界地图”跨界创作暨民族志展览馆开馆、“把博物馆带回家”经贸交流等活动。老树画画个人画展、民国用品特别展等公馆老街系列文化展、“博物馆与日常生活”一周一谈活动也将贯穿整个博物馆月。

昨日,“安仁博物馆月”活动承办方之一、四川安仁镇老公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熊燕在接

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国内尚未举办过以“博物馆月”为时间跨度的庆典活动。

“安仁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博物馆小镇,坐拥三大垄断性资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庄园、川西建筑文化精品公馆群落、民间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因此从2012年开始,我们决定每年4月20日至5月20日设定为‘安仁博物馆月’。”今年的博物馆月将有20项精彩活动上演。今日,“建川·第二届红色收藏交流会”作为“安仁博物馆月”的首个活动,将在建川博物馆正式亮相。

安仁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

“安仁是一座有故事的小镇。”成都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张昆生这样描述。

川西建筑风格的老宅,庄重、典雅的各式院落,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目前在安仁有保存比较完整的历史街区及庄园古建筑群面积约30万平方米,保存刘氏庄园群、刘湘公馆等古公馆27座;有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等三条古街。

刘氏庄园因刘文彩而闻名,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庄园,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房屋共545间,重门深巷,迂回曲折,宛若迷宫。

“百年安仁,馆藏中国”。坐落在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也是一大亮点。建川博物馆聚落,有25个博物馆和2个主题广场,现馆藏珍贵文物超过10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121件,这在国内民营博物馆中首屈一指。

2012年,成温邛高速公路支线将直达安仁,届时,成都至安仁的距离将缩短至30分钟车程。

“安仁第一个五星级酒店,今年10月就将开业了!”大邑县委副书记周晓平说。

“安仁镇,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来过的很多中外游客,都这样感叹。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实习生邵晨星

安仁亮点

●电影博物馆

树人街44号,曾是刘元瑄公馆。

这里拥有与电影相关的22万件藏品:20000多张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海报,3000多部七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拷贝,36台七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机,1000多本七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画报、老电影杂志,3000多本八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连环画,还有不计其数的老电影节目单、老电影院门票、电影银幕、倒片机、放映音箱等大量“宝贝”。

安仁美食

●同庆食馆·九大碗

“九大碗”,说的是成都平原农村吃宴席的风俗,凡是哪家有结婚、生子、建房等等红白喜事,都要请亲朋好友来热闹一番。农家将鸡、鸭、鱼、肉、蛋,加上时令蔬菜,做出四川的家常菜肴,甜咸烧白、粉蒸肉、蒸肘子等都是代表性菜肴,一般每席有九碗菜,且都用大碗盛装,所以俗称吃九大碗。

●陈月生公馆·吃菜读史

传说成都最正宗的公馆菜都细细研读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安仁军阀刘湘、刘文辉等人的历史,巴蜀怪杰刘师亮、作家李劼人等人与公馆菜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一定层面上,公馆菜折射出一部四川近代史。早就声名在外的“文彩排骨”名字就源于安仁的刘文彩,一道色香味俱佳的“文清鸭蹼”也是刘文彩的五姨太文清曾为刘文彩特制的拿手菜。无论深宅大院里的私房菜,还是现今大厨中西合璧的菜肴,公馆菜一改川菜大众化的特性,精致和讲究展现得淋漓尽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