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成都或行政区划调整 大邑县能否升级为大邑区?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25日 【字体:

大邑淘房网信息 成都市为加快构建一体化市域经济格局,推动全域成都“三圈一体”融合发展。根据《关于促进全域成都“三圈一体”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适时启动新一轮体制调整,为促进圈层融合的工作重点之一。区划调整还包括“拆县建区”,以及县域内部可适当进行乡镇和村的归并。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绍充表示,“拆县建区”应该继续加快,过程“不一定按‘由近及远’来,不排除三圈层中有能一步到位的。”此消息一出,大邑网友热议,若大邑撤县设市,改个啥子名字好听呢?百度大邑贴吧网友大邑亻山首先建议“西岭市”,家乐妹儿直接提出简洁的“大一市”,也有网友提出“子龙市”。可见大邑居民对大邑县行政区划升级保有很高的热情。本次陈主任提到三圈层中不排除一步到位的“拆县建区”,那么位于三圈层的大邑县有望变为大邑区吗?

目前大邑县三圈层主要有蒲江县、邛崃市、新津县、都江堰市、金堂县、大邑县、崇州市及彭州市,县级区划有蒲江县、新津县、金堂县与大邑县。在这些有可能成为区的县中,大邑县能达到相关条件吗?

据民政部《市辖区设置标准》的规定,平均每60万人可设1个市辖区,最小的市辖区人口不得少于2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不得少于10万人。对于中心城市郊县(县级市)改设市辖区,须该县(市)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业人口不得低于70%;第二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5%以上。改设市辖区的县(市),全县(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不得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对应指标的平均水平。

据大邑县统计局公布的信息,2011年,大邑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9195万元,比上年增长13.0%。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54092万元,增长4.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69243万元,增长20.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5860万元,增长10.4%。一、二、三产业比例关系为22.3:41.2:36.5,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8%、62.0%、31.2%。大邑县第二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7.7%,高于设立区规定的第二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5%以上。

人口方面,2011年末大邑全县户籍人口518612人,年末全县社会从业人员321007人,其中第一产业从业人员87537人,第二产业从业人员139864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93606人。

那么区与县有什么区别呢?

在居民看来,“区”似乎是比“县” 高半个级别。仅仅凭这一点,“区”就占尽优势。从房价来说,目前大邑县的房价整体水平在成都来说属于比较低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大呼“这不可思议”。如果大邑“拆县建区”成功,加上良好的旅游资源优势,房价势必有一定的涨幅,大邑一位房产界人士认为,目前在大邑的购房者,外地人口所占比例开始上升,虽不乏投资者,但数量还不多,若大邑房价提升后,投资者肯定会更近,大邑狱周边县市的房价差距将逐步缩短。可见区和县的差别,对购房者和房产开发商的的心理影响都很大。

一般来说,政府都希望借撤县设区之机,转变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以前,更多的是关注农村经济的发展,现在则更多的要管理和经营城市。

县、区和县级市行政级别一样都是县处级。但行政职能范围不大一样,简单说,区政府自主权力小,许多事务由市统筹运作,县政府行驶传统县级职能,而县级市却行驶了某些本来是地级市才有的主要是经济上的职能。

来自政府的声音

据大邑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2006年,四川省民政厅、省政府上报郫县、双流两个郊县成为蜀都区和双流区的同时,市级相关部门也作出了“大邑、金堂撤县设市”的区划论证与地名规划,因国务院对“撤县设市”有严格规定和审批程序,据了解,大邑县“撤县设市(区)”暂无结果。大邑县地处第三圈层,属远郊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撤县设市(区)”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成都市将适时启动新一轮区划调整,大邑将积极抢抓这一有利发展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好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同时,密切关注政策动向,认真研究把握,积极向上争取“撤县设市(区)”,提高大邑县行政级别,提升全民幸福感和归属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健康可持续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