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让保障房小区百姓“安居”还“乐居”

作者:李凌翌,成都 来源:四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24日 【字体:

【记者一线记录】

3月15日,晴,初春的蓉城,迎来了久违的缕缕阳光。和往常一样,汤倍早早地来到了保障房小区,和这里的老百姓“话起家常”来:

“张大妈,你身体好点了吗?”

“李大叔,你肾脏不好,要记得每天多运动!”

“王阿姨,你上次想去成华区残联问眼睛的事情,怎么样了?”

……

去年6月才到成都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的汤倍,和保障房小区里的居民们却早已成为“老熟人”。汤倍告诉记者:“我们公管中心,正是对成都市7个交付使用的保障房小区进行后续服务的管理,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让他们不仅"安居"还能"乐居"是我们的目标。”

刚刚走到西蜀瑞苑门口,在花园广场上晒太阳的居民,就将汤倍“逮”个正着。苏祖贵今年刚满60岁,和86岁的老母亲去年搬进了西蜀瑞苑的新家。“汤科长,现在生活好了,也有自己的家了,现在都单身的我也想找个老伴儿了。”苏祖贵面对镜头,害羞地说道。“以前几十年,都没有自己的家,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也想组建自己的家庭。过上幸福的生活。”苏祖贵于是找到了汤倍,希望能帮忙解决这个困难。

……

这只是一个镜头定格,在住房保障小区里生活的大小事,汤倍都要管。“政府大规模地新建保障房,把环境搞得这么好,配套做得这么完善,当然不仅仅只是给老百姓房子住,而是要让他们不仅住得好,还要过得好,让他们对生活有希望。”汤倍坦言,因此,建好保障房之后管好保障房,显得更加重要。

“我们每周都会跑遍管理的这7个保障房小区。”而对小区里住户的个人生活情况,汤倍更是如数家珍。他成为政府部门与保障房小区居民建立起的沟通“桥梁”。“其实听取民意并不难,难在解决,因为,你必须要去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机制,来解决保障房小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汤倍告诉记者,除了走访各个保障房小区了解情况之外,他日常更重要的工作就是将收集到的这些困难,去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并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解决这些困难。“保障房小区里生活的居民,很多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政策机制倾斜。让他们真正能在政府建好的保障房小区里,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汤倍说道。

“目前,我们正与团市委、市残联、市就业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相关方案,给保障房小区的后期管理搭建起长效保障机制。我们每天都在为这些事情奔波,白天走访小区,晚上还要加班定制方案,最晚的时候都是天天加班到凌晨两点。”汤倍说,“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抱怨,因为,让住房保障小区的居民真正实现"安居"之后的"乐居",我们再累都是值得的。”

【行动宣言】

给他们生活的希望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保障性住房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

政府大手笔修建了这么多保障房,目的不仅仅只是为了让这些住房困难家庭有房住,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真正有“家”的温暖,能在这个崭新的新家园幸福生活。

作为住房保障战线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却关系着百姓的安居幸福,所以,在建好的基础上管好保障房,让这些保障房小区的老百姓能够在“安居”的基础上“乐居”,成为我们的目标。

虽然苦一点,虽然累一点,但看到搬进新家的老百姓脸上露出的笑容、听到他们那溢于言表的感谢,看到他们如今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我心里就感到莫大(博客,微博)的欣慰和温暖。今后,在保障房的后期管理上,我们会引入更多的保障机制,让生活在保障房小区的居民们能感受到政府、社会的关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我只有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才能真正把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才能让更多老百姓脸上绽开会心的笑容。

【群像素描】

以人为本 管好保障房

白天走基层,下午整理收集的资料,晚上还要加班赶方案……这是奔波在一线的住房保障工作人员的“写照”。他们不仅是政府部门与保障房小区居民的“沟通桥梁”,更是这些保障房小区居民口中的“恩人”。

保障性住房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

成都“大手笔”建设保障房,让住房困难群体率先实现“安居”,而在此基础上,成都更是开始探索保障房的后期管理,让困难群体实现“乐居”。

而奋战在一线的房管人,更是将这个最基层的“民生”问题放在了首位,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任劳任怨,不辞辛劳,尽最大的努力,给住房保障小区的居民一个幸福生活。

从“市民学校”的开课,到“志愿者行动的文化表演”,从上门义诊“送温暖”,到保障性住房小区举办招聘会,保障房小区居民的生活早已变得丰富多彩,而如今,他们更是在积极探索更多的长效保障机制:与团市委共同在保障房小区里建立志愿者之家,定期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市残联对接,在保障房小区里建立残疾人服务点,提供关爱服务;与市就业局联系,定期举行一些专门对口保障房小区居民的招聘会,解决他们的生计来源;与成都老年人基金会合作,购买西部老年联合会的社会服务,让保障房小区的老年人“老有所养”……

在这些一线住房保障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保障房小区的后期管理上,成都探索出一条“以人为本”的“人”、“房”共管之路,让住房困难群体不仅住得好,还能生活得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让成都的住房保障真正宜居、宜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