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小型房企迎来倒闭潮 专家提议购房者需谨慎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钢企网 更新时间:2011年10月11日 【字体:

金九梦碎,银十泡汤。当金九银十变为破铜烂铁,地产圈内有淡定亦有哀嚎。

大型房企稳坐钩鱼台,想以低价大量储备土地,并伺机收购与兼并;中型房企将主动升级产品与降低房价,以获取资金过冬;小型以及资金链紧绷的房企可能将直接被市场淘汰出局,市场近期就传出房企跑路的风声。

来自于世家机构最新的数据显示,金九最后一周,成都主城区商品房新增供应681611.42平米,成交144873.61平米,显示调控政策导致市场供应持续加大,而成交量进一步减少情况下,商品房的价值被心理低估,民众的观望情绪更趋于浓烈,房企耍出“十八般武艺”只为补充资金,但效果却差强人意。业内预测,年末将成为成都楼市重要节点,中小房企面临洗牌,部分楼盘房价届时将出现明显下跌。

成都商品房库存难消化房企背负三座大山备受煎熬

世联地产最新发布的《2011年成都秋交会专题报告》显示,在刚刚落幕秋交会5天会期里,成都市主城区认购新房1130套,认购面积11.2万平方米。同比去年,认购面积大幅下降。

在供应量方面,9月26日至10月2日期间,成都主城区共有23个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新增总预售面积约66.4万平米,环比大涨57%,商品房供应创新高,在销售乏力的大背景下,楼市库存消化面临极大困难,房企资金回笼遥遥无期。

而低成交、高存量、资金链断裂压力正是如今压在大部分房企背上的三座大山。

眼看“金九银十”已过去一半多,楼市丝毫不见回暖之势,供应量还在持续走高,成交量却一直低位徘徊。面对销售胶着的形势,不少房企面备受煎熬。

锐理数据市场总监叶强说,融资困难将使得一些中小企业被市场淘汰,这同时给龙头公司提供了扩大市场和行业集中度的机会,尤其是融资渠道畅通、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将显现较大的优势,同时具有强大的外延式发展动力的企业也有望抓住行业洗牌的契机脱颖而出。房地产行业或将出现类似于2004~2005年那样的整合潮。

成都某房企相关负责人透露,部分房企的资金承受将达到极限,年末成都可能出现部分小型房企倒闭的现象。

阳光100集团董事长易小迪日前向本网表示,房企应关注产品的打造和创新,以独创的高品质产品获得目标购房者的认同,只有这样才能在淡市中立足并获得发展。

8月中旬举办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多为国内知名业内人士也认为,在未来的10年内房地产行业将优胜劣汰,并购将成为今后房地产行业的主旋律。

潘石屹近日在接受网络采访时说,当前形势下,开发商的资金、资金链成为政府、银行、开发商自己最关注的问题。过去两年货币宽松,开发商取得了很高的销售额,手里持有大量现金。但随着成交额下跌,资金状况将会一天比一天差。

9月22日,媒体就传出涉及绿城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遭遇调查,A股市场有21只地产股跌幅超过10%,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首开股份、华侨城均在其列,万科跌幅也达8.89%,暗示资金正在撤离地产股。

9月26日,出于对后市的担忧,富力地产下调全年销售目标至32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年初确定的销售目标为400亿。业内人士称,这显示部分房企销售信心下降,资金回笼预期变长。

10月9日,中航地产发布公告称,中航地产为子公司融资17.5亿元。

房企命运各不同多个城市传出小房企老板跑路消息

7月初以来,水泥股平均大跌30%左右,不仅对整个板块打击巨大,而且对整个市场信心都有较大的影响,预示房地产投资已减速。

Wind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末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高达71.28%。136家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在2011年上半年达到近10年新高。

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10月1日至10月7日监测的20个城市,其中16城市楼市成交量比下跌,8城市成交量跌幅在50%以上,深圳同比跌幅最大,达90.26%,上海跌幅达72.79%,重庆跌幅为63.35%。

在负债如此之高而销售如此低迷的情况下,部分房企的未来将会黯淡无光。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房企,将有不同的策略来应对淡市,也将得到不同的结果。

调控下金九平淡收场,但是大型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却依然活跃。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龙湖、保利、碧桂园及富力等开发商均在积极拿地,保利、富力分别以6761万元和2.08亿元在沈阳、海南文昌市竞得地块。保利地产逆市拓展的13个地产项目,其中12个以底价获取,平均楼面地价2269元/平方米,较2010年下降27%。而今年1月至7月,在中原监测的十家标杆房企中,有4家在逆市中购地金额超过100亿元,5家购地金额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受到限购等调控措施的影响,开发商总体拿地热情有所下降。不过,大型房企下半年可能会加速拿地的节奏。特别是在二三城市促销效果较好的房企,资金回笼后拿地更有底气。

仲量联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举显示大型房企的扩张步伐已经启动,低价拿地将决定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大型房企将占据未来主要的市场份额和定价话语权。而中小型房企因为资金相对紧缺,未来将在产品和房价方面下功夫。

今年成都秋交会期间,各大楼盘普遍遇冷的情况下,中德•英伦联邦却在10月6日开盘热卖了320套商品房,销售额达到2.5亿,这在当前市场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成绩。

中德世纪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中德连续累积的品牌和口碑效应的结果。据了解,中德•英伦联邦一直坚持以高品质和低房价立足于市场,在成都已经成为了青年置业的首选楼盘,不但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也获得了民声方面的良好回

业内人士称,此类中小房企在淡市中获得如此好的成绩,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有望成为未来楼市的中坚力量。反之,中小房企若不能以产品和房价取胜,则将面临淘汰和洗牌。

据悉,虽然大型房企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楼市调控的影响,但是大型房企资金来源较为稳定,而中小型则面临更多资金方面的压力。目前,小型房企资金链紧绷的现象已经较为明显,多个城市还传出小房企老板跑路的消息。

在成都,就有来自上海的舜元集团将终止在当地的两个房地产项目,并以转让的形式出售给其他房地产企业继续运作,公司在成都的发展重心将转向工程建设。7月19日,冠福家用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成都和沈阳两地的房地产项目,并收回公司在成都项目上的前期投入。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对成都房企的严峻考验还未真正到来。春节前后,各种款项的集中支付与银行的不放贷,将导致部分房企的资金链达到临界点,届时将有不少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购房者应提前注意规避相关风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