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秋季房交会透露楼市走向:租房走俏 购房观望

作者:侯大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1年10月04日 【字体:

成都市第38届房产交易会于国庆期间盛大开幕,也开启了2011年房地产市场最后的搏杀。

刚刚过去的9月份,在国家严厉的宏观调控之下,楼市的“金九”未能成金;已经到来的“银十”又将如何,不仅牵动着房地产市场买卖双方的神经,也因其将直接决定今年最后一季度的市场走向而牵动着整个国民经济的神经。

尽管这只是偏西南一隅城市的房产交易会,但其间所透露出来的市场信息,却能给人们带来很多启示。

折扣,大大的折扣

房价走势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市场变动最直接的表象。作为一年中成都市最重要的一次房地产项目的集中展销会,今年成都房交会在房价上体现出最直接的市场气息,就是两个字“折扣”,大大的折扣。

10月3日,记者一走进展馆,立刻就被各种房产的打折信息、特价信息、赠送优惠信息所包围,目光所及之处几乎都是“折扣”、“优惠”、“赠送”、“折现”等字样。在一个叫“九熙拾锦”的参展楼盘展区前,展区外醒目的地方摆放着“每平方米5686元”的广告牌,这在均价已经近万元的成都市来说,这样的广告牌立即吸引了不少客户的目光,在其展区领取的宣传资料上甚至还印着“每平方米6300元入住市中心”的字样,而在5个多月前的春季成都房交会上,该楼盘的报价是每平方米7000多元。该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在这次房交会上,特别给出了5个点的优惠,也就是定价的95折。

就连龙头企业保利地产,也在严峻的市场情景面前为其各个项目都设置了高低不同的优惠折扣,其置业顾问介绍说,最高优惠达6%。但是谁又能想到,同样在今年5月份的春季房价会上,保利地产的12个项目,在几乎没有优惠的情况下就成交了4亿多元。

严峻的市场行情对于一些中、小的开发商来说,如何抓住这次房交会维持基本交易量是一个不小考验。他们给出的折扣和优惠就更令人瞠目结舌了。一个叫“银锣湾”的楼盘打出的广告是“一万元定金等同于7万元购房款”;“美年广场”给出的优惠折扣是8%;“世纪锦城”项目不仅承诺购房赠送车位,甚至还开来了奔驰轿车,购房者还可以参与抽奖,大奖就是奔驰车。

 人气,不惜代价吸引人气

房地产市场信心的关键要素就是“人气”。为了能够充分吸引人气,今年秋季成都房交会的房地产商们可谓煞费苦心、殚精竭虑:动漫、穿越、热舞、内衣秀轮番登场。

3号展馆的“戛纳湾”项目展区,四、五个仅穿着内衣的年轻孩子站在展厅里大秀火爆、妙曼的身材;“泰悦湾”项目展区立了两个古代宋朝服饰打扮的女子,大打“穿越”牌;而与其隔壁的一个项目展区,却是一个印巴风情女人在激昂的音乐伴奏下,跳起了肚皮舞,吸引围观男士无数。

没有做好美女、热舞准备的开发商,则干脆现场通过发放指甲刀、购物袋等小礼物的方式招揽人气,很多展区礼品发放处前面都排起了长队,领礼品的唯一条件就是像购房者一样留下联系方式,以至于这次房交会成为当地一些老大爷、老太太国庆度假的好去处。一位排着队准备领指甲刀的60多岁大娘对记者说:“不光能领礼品,还可以坐免费看房车满城观光,有水有咖啡。多好。”

保障,将中低收入者需求纳入考量

今年秋季成都房交会不仅仅是一次商品房的展销交易会,也是成都市保障房项目的展示会和保障房政策宣传会。在位于3、4号馆之间的成都住房保障展区足足有近300个平方米,今年推出的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推出了沙盘图和户型模型,让市民像参观商品房一样直观而零距离地考察保障房项目的配套和居住环境。据了解,这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主要都处于成都市三环边,是今年初开工建设的保障房源,分布在东、西、北三个方向,项目周围都已经配备了大型生态公园、学校、公共交通和商业配套等,其中2个项目直接位于即将建成地铁沿线上。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成都市房管局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还现场办公,不仅接受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咨询,还现场接受申购登记。一位在成都务工多年的外地农民王晓虎对记者说:“不管我又没有资格申购保障房,在房交会上看到保障房项目和现场咨询台,感到很贴心、很温暖,觉得政府真的在考虑我们这些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了。”

据了解,今年成都市保障房建设任务目标5.2万套,其中:廉租住房8000套、经适房5000套、限价房5000套、公租房3.4万套。成都市房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底,成都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已超过既定目标。

租住,住房观念悄然改变

成都这次房交会不仅仅是新房展销会,也是二手房及其中介的一次展销会。在本次展会上,伊诚、中原、21世纪不动产、富房、蓝光易居、满堂红、美联、鼎上等8家知名二手房中介参展,带来了2万多条优质房源信息,此外,还开辟有自助交易区、二手房租赁区和农村房屋租赁中心,以满足市民自助出售、求购、出租、求租房屋的一站式需求。

这些租房交易区域,已经成为年轻人流连的热点。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罗宇和女朋友已经连续两天到房交会上扫寻了,他们扫寻的对象是租住二手房。他们对记者说,有国家的调控政策和大量在建的保障房,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以外,房价没有了暴涨的可能,“所以我们也不用着急买房子,租住也是一样的,还可以想租哪儿就租哪儿,自由自在。”

21世纪不动产的一位房产经纪师向记者分析说,近两年租房市场比销售市场火爆,一方面有市场观望的情绪影响,另一方面85后的大学毕业生们的住房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中很多人已经不热衷于啃老置业了,更不愿意过早地负担生活的压力,而是希望通过租房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再等等,观望情绪弥漫

不可否认的一个严峻现实是,一方面商品房供应量呈井喷之势,另一方面购房需求被主动或被动地压缩。“等等,再等等”成为今年购房者的一个普遍心态。

据了解,今年秋季的成都房交会共开设了6大展馆7万平方米的战场,有100多家房产开发商携230多个参展项目集中展销。成都市房管局数据显示,9月12日至18日一周时间,主城区就有12个住宅项目领取了预售证,主城区新增商品住宅供应2300多套,面积为22.8万平方米;19日至25日,主城区新增住宅供应套数为2400多套,新增供应面积约为25.7万平方米,同比上周分别增加3.38%和12.90%。商品房的供应量进一步扩大。

面对不断增多的房源,尽管开发商抛出了各种优惠措施,但消费者并不买账。虽然在各个项目展区里,人气很旺,但真正下单的客户却极少。记者的一位朋友为了换套面积大一点的房子,已经观望大半年了,从春季房交会看到秋季房交会,仍然不愿意下单。他对记者说,你看看成都市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和三环外大量空旷的土地,这个房价不太可能升上去,所以要再等等,看看有没有开发商因为资金链紧张而低价出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