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地产人物 > 浏览文章

任志强 多重角色下的“拧巴”人生

作者:张晓蕊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1年05月21日 【字体:

任志强 多重角色下的“拧巴”人生

去年1月,任志强出席某会议。昨日,任志强接到了组织部正式宣布的免职命令,目前仍为华远上市公司董事长。江心摄

他是地产商人,也是网络红人,他时常处于舆论漩涡中心;他有问必答,锋芒毕露,他时常“语不惊人死不休”。有人爱他畅意直言,有人恨他顽固粗暴;有人畏惧他严肃冷峻,有人欣赏他诚实较真。

他,是任志强。有熟悉任志强的人评价说,任志强是拧巴的、分裂的。

4月份以来,任志强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这一次,不是关于“开炮”,而是关于“退休”。

退职VS“别说我退休”

任志强在退职演说中说,“我得跟你们说清楚喽,我是退职不退休”,“华远地产的董事长现在还是我”。

4月10日,傍晚,京城媒体受邀来到位于西直门的山釜酒家,邀请人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到任志强的邀请时记者猜测,这可能是一个告别晚宴。4月1日,年届六十的任志强通过微博披露,已接到上级组织部正式通知,他将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

到场的一位同行小声说,“十年跟大家吃饭不到三次,看来这次是对退休的事儿认真了”。任志强听到后立马反驳道,“瞎说,在XXX还吃过呢”。

说他要退休,老任急了。“别老造谣”,任志强在晚宴上站起身来大手一挥,“我不请你们,你们得造谣,我请了你们,你们还得造谣”,“大炮”的沟通方式出现在任志强的开宴演说中,“我得跟你们说清楚喽,我是退职不退休”。

任志强的印象是,一些媒体喜欢断章取义、扰乱视听,用他的话说是“造谣”。同行采访屡遭他的批评:“你们不看数据,不研究政策”,“你的问题就不对”。

这一次的开宴演说,任志强难得一见地耐心。“组织部已经通知我可以退休了,可以进行工作交接,但是还要与国资委办理交接手续,届时才能变更工商登记,变更我不是法人”,任志强在后半句提高了语调,“华远地产的董事长现在还是我”。

任志强说,估计月底可以从华远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上退下,但是华远地产上市公司的人事任免并不归国资委管,而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决定。今年10月董事会改选,“选不选我当董事长还未知,不过我估计也没人竞争得过我”。

晚宴结束前,任志强不忘嘱咐,“以后别造谣了啊,别说我退休。”

地产商VS“国策顾问”

他推崇市场经济体制,抨击宏观调控,但是他的观点被认为存在一定的开发商偏好。

地产圈里的一位人士评价说,任志强在不在自己的岗位上,都不会从地产行业退休。任志强自称是在做“开启官智”的事,从对政府23号文件的质疑到参与18号文件的起草,他在中国房地产业的“国策顾问”形象似乎越来越清晰。

去年4月,楼市调控组合拳出台。时隔近一周,任志强撰写“万言书”反对过于行政化的调控,呼喊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常识,抨击土地财政、过高地价。

曾经多次和任志强一起参加论坛的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说:“任志强比易宪容、谢国忠等专家强,那些专家没有数据支持,而任志强有。”

去年11月,任志强在他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其仁等主张市场派的经济学家对他有一定的影响,他推崇市场经济体制。

有学者和开发商双重身份的任志强,也常被质疑,在思考问题时截取对房地产开发商有利的数据,观点存在一定的开发商偏好。业内人士称,兼有房地产“国策顾问”角色的任志强,本质仍为开发商。

《21世纪经济报道》曾发表《任志强的经济逻辑是断裂的》一文,称任志强的很多言论让人感到他对政府管制的批评具有深度和洞见。不过,一旦触及对高房价的异议,任志强的经济逻辑便会自动“分裂”:他抨击宏观调控,但是遇到房价下跌,他又大声疾呼政府救市。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这样评价任志强:我怀疑他能否在政策研究中放下企业家的嗜好,正如他能否在经营企业中放下他的学者情结一样。

说真话VS遭“鞋袭”

“我不该考虑穷人”、“中国的房子还是便宜”等论调,让一些人觉得万恶无比,也让一些人觉得他是个说真话者。

任志强说:“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

任志强说:“国外的购房人要到30-40岁才第一次购房,国内20多岁就首次购房,由此证明,中国的房子还是便宜。”

诸如此类的言论惹怒了一部分“房奴”。

去年5月,一直认为“国内房价不高”的任志强,在大连参加某房地产论坛时遭遇“鞋袭”。当时,有媒体报道称,任志强遭“房奴”公然泄愤。当记者拨通任志强电话求证时,他厉声说:“你不要胡说八道,那人不是房奴,他连首付都交不起”。

财经作家吴晓波对任志强的有些发言也不认同,他说,任志强的脑子是混乱的,他还是站在开发商的角度上。

也有一部分“粉丝”力挺任志强的观点,“在商言商到底有什么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企业的职能并不是一回事。具体到房子,虽然它兼具资本属性和公共产品属性,但企业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去解决住房问题”。

刚刚结束的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任志强再引数据力挺房价。他表示,中国未来20-30年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而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房地产需要完成的任务。老说要把房价压下去,不要误导老百姓持币待购,房价不会垮下去。

财经评论员叶檀评价任志强:任志强是个说真话者,他有权利代表自己的利益说话。但任志强身上充斥着暴力派市场的典型特征。同情和理解是民生经济的基本前提,民生与市场如果针尖对麦芒,这样的市场一定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

苦大仇深VS哈哈大笑

任志强办公室里的马克杯上印着一张他与员工的大合影,用他的话说,照片中的他哈哈大笑。

2009年12月开始,任志强开始玩上了微博。起初,他的微博内容多是政策解读、民生谏言,主题依然离不开房子、房价。

一年多来,任志强共发微博14400多条,内容从人生励志到娱乐调侃。

4月10日的晚宴上,记者问,“任总,这么多博文都是你亲自写的吗”,任志强瞪大了眼睛说,“当然,都是我自己写的,我从来不用秘书写”。

打量面前的任志强:多年保持不变的发型、宽脑门上刻着的眉头纹、绷紧的腮帮子、几乎瞪出眼眶的眼珠。他似乎时刻都是这副严厉、咄咄逼人的模样。

去年11月,记者在任志强的办公室采访时问他,“任总,你怎么不爱笑,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任志强先是一愣,然后把手中的马克杯一举说,“你看这是不是哈哈大笑”。马克杯上印着一张任志强与员工的大合影。任志强说,中午有空闲的时候,跟员工一起斗地主打打牌,炸了我一下大家都很开心。“我这个人讲究阴阳平衡,在外面不笑,回家就笑了”。采访结束后,记者告别道谢,任志强转头藏起似乎有些微笑的脸,低头说,“别来了啊,没那么多时间”。

与任志强相熟的人,并不惧怕他的严肃气场。华远的一位员工说,任总也有温情的一面,他办婚礼的时候,任总就曾亲自献唱。

今年3月份,任志强刚刚过完他的60大寿,微博上直播生日宴会,宾朋满座,任志强笑容舒展。微博上,任志强还展示过夫人的照片和女儿书柜的照片。记者问他,如果有休假机会最想去哪里,任志强脱口而出,“那要看我女儿去哪”。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在不同的场合会有不同的沟通风格,换言之,会戴上不同的“面具”。或许,任志强也是这样,多重角色下,任志强是一个拧巴的人,说了很多拧巴的话,也做了一些拧巴的事。本报记者张晓蕊

任志强语录回放

●近两年强力推行保障性住房,但至今也没有一部法律,甚至一部法规性文件在说明什么是保障、什么是应保障的对象。于是拆迁房进入了保障、棚户区改造进入了保障、公务员分房(低价购房)进入了保障、教师进入了保障、定向安置进入了保障,廉租房中出现了奔驰车,公租房成为了单位的福利分房……

●住房是民生的基础在于政府必须严格履行自己保障公民居住权利的责任,而绝不是用市场中的低房价来保障民生,而市场中的房价与民生没有任何关系。用稳定市场中的房价去替代政府保障民生的责任无异于将民生推向火坑,让更多本应由政府保障或帮助的群体备受煎熬,因为他们可能永远也没有能力进入市场。

●1978年中国GDP大约3000多亿元,现在增长到30多万亿元,增加了100多倍。1978年全国职工月平均工资28.6元,现在也增加了100倍。1978年大白菜2分钱一棵,现在要卖到2块钱,也增加了100倍。而30年间的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不可能让老百姓都买房,在供应量很少的情况下,一定是先满足最富的人。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