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新楼市调控引而待发 房产税推出尚需时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27日 【字体:

房产税推出尚需时日

央行调查统计司日前发布报告分析德国经济再度崛起的原因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启示。报告称,借鉴德国稳定房价的经验,可从通过四个方面来改进和完善现行的调控手段。其中一个手段是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报告建议在适当时机退出限购政策,转而代之以征收房产税。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已明确表示房产税在全国推广是大势所趋。对此,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简新华也持同样的态度。

“房产税的推出是迟早的事,但真正实践还需要很长时间。”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样表示。在简新华看来,一方面房产税的出台还需诸多细节设计,另一方面房产税征收最终能否实现还要看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能否下定决心放弃一些既得利益。

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看来,地方政府对房产税的主动性也需考虑。他认为这种“多加税”对政府而言未必是好事。因为地方政府推广房产税,很可能会造成土地出让下降,交易下降,这样会影响与房地产相关的其他收入,一旦要为房产税的征收丢失太多的东西,地方政府就不会有太高的主动性。

公众对房产税认识仍不清晰

与此同时,公众对房产税本身仍然存有种种误解。有网友认为,房产税只是政府增加收入的手段,并担忧房产税不仅不能将房价降下来,反而会增加购房人的负担。对此简新华认为,房产税可以增加房产持有成本,迫使一些投资者离开这个投资品市场,这对于挤压房地产泡沫十分有益,并且在健全而合理的产权和财税制度下,房产税是可以起到让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和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双重作用。同时,对于目前房产税试点对市场影响较小的问题,简新华认为,只要税率不高,影响就不会很大。不过,一旦房产税真正实施后,情况就会有变化。

早在2003年房产税被提出时,内容就包括很多方面,不仅规定将房产税作为地方税,成为级次较低的地方政府的重要税收来源;还有整合简化税种、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以及不提高总体税负水平的要求。如今要注意的是房产税推进过程中能不能将这些内容很好的实践,简新华表示最重要的还是保证房地产税由立法机关负责推进,政府主管部门围绕征收细节设计合理的方案,最终由立法机关实施。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