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大邑县新场古镇“洗脸”换新颜

作者:高明山 张俊华 来源:西南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11日 【字体:

开篇语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形象的重大举措。新场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古镇旅游形象、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美化村容村貌”的总体要求和创建4A级景区的工作目标,以治理涉及民生的环境卫生、容貌秩序为切入点,以增添设施、清洁店面、塑造风貌、健全机制为突破口,按照城乡环境治理“四化”要求,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使得该镇集镇管理和城镇卫生得到很大的提升。

新场古镇位于成都平原西部,属山丘坝兼有的地区,交通便利,东到县城10公里,距成都58公里,成温邛高速王泗、新场出口距新场古镇4.5公里,是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名镇之一。2008年12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近日,记者走进新场古镇,展现在眼前的是,车辆停放整齐了,摊点摆放有序了,居民环境意识更强了,农村房前屋后杂物不见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创业环境日趋良好,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古老的新场土地上,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带着诸多好奇和疑问,本报记者走进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新场镇去一探究竟。

立足实际,科学部署

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新场镇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立足实际,科学部署,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健全机构,强化管理

新场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龙玉祥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卢庆以及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以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村长任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该镇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实行领导包村的片区负责制,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的承包责任制,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干部作风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各村、各单位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逐村建立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形成村书记、主任、各单位负责人亲自抓,村委和一般工作人员定点定时工作的格局。

关键词:广泛宣传,深入动员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新场镇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其它各类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意义、标准和要求,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浓厚社会氛围。主要体现在:一是该镇坚持定期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传达省、市、县城乡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该镇工作实际,及时总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对后期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二是通过在集镇、村(社区)主要道路悬挂标语、横幅、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三是组建一支10余人的义务劝导队,对集镇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四是以老体协、百姓故事会平台为依托,采取讲故事、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全镇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热潮。

关键词:加强督查,严格问责

据悉,新场镇还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通过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专报与通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各村、社区和单位治理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川办发〔2009〕13号),对达到标准并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村、社区、单位,将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落实、治理不彻底、检查不达标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掀起城乡环境治理新高潮

自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来,新场镇紧紧围绕“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目标,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深入实施,取得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效。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水平,新场镇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迅速掀起了城乡环境治理新高潮。主要做法是:

认真贯彻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区分工制度。体现在:一是全面完成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共签订目标责任书209份;二是与集镇住户、门店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安排,继续完善集镇范围内的住户、门店等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三是新场镇严格按照《关于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区分制度的实施意见》(大委办〔2012〕75号)、《新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大新府发〔2012〕4号),将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分为72个责任区,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集镇环境卫生管理。体现在:一是建好基础设施,配足人员和清扫工具。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全镇已建有垃圾房21座,设有垃圾桶点73处,垃圾桶105个,保洁车辆66辆,果皮箱50个;二是建立保洁责任制。要求做到垃圾车清运不停,垃圾不落地,真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垃圾,彻底杜绝保洁不及时致使街面不卫生现象;三是强化考核制度。按照新场镇制定的《城乡环境综合管理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保洁员考核办法》的各项要求,该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村(社区)进行垃圾清运日产日清及环境卫生检查工作。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