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调控不松或激活商业地产市场

作者:蒋哲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22日 【字体:

在住宅楼市“以价换量”带来普遍回暖的当下,又迎来整体经济形势带来的信贷方面的利好,房地产商可谓过上了两年以来难得的一段“好日子”。但在他们想进一步扩大市场暖意的时候,又适逢中央用前所未有的语气重申维持调控政策,因此由于住宅市场受到调控,导致许多房企转战商业地产市场,可能一定程度上带来商铺的租金上升。

高力国际近日发布“2012年中期全球零售焦 点物业报告”显示,大城市由于零售商在开拓新市场时,主要以一个或两个顶级购物地点为目标,导致商铺竞争激烈,租金大幅上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地铺的平均固定租金按季上升3.97%,尽管新项目将为北京额外带来31.2万平方米的零售商铺面积,但大部分购物中心的预租率依旧高企。上海顶级零售地区的地铺平均租金为每日每平方米52.7元人民币,较2011年第四季升2.9%。广州的地铺平均租金保持稳定,每月每平方米为757.7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从住宅追涨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城市经济基本面发展势头仍然健康,不同零售行业内众多零售商的需求依然强劲,这也就推动了购物中心等商铺租金的增长势头。在另一方面,目前中国消费者投入到楼市的资金占可支配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比例,如果调控真如政策所说不会放松,那么楼市低迷的现状不会改变,老百姓手中可预期和可支配的收入就会增加,这也将从侧面刺激商铺和购物中心等商业店铺的收益,进一步刺激商业地产市场。

商业地产比住宅市场更为强劲的反弹,早在今年第一季度就有出现,而第二季度更为明显,仲量联行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目前优质商铺市场上,随着零售消费增长放缓,本季扩张需求有所减弱。空置率保持在低位;成熟商场在本季需求仍然旺盛,主要来自快速时尚品牌,租金有小幅增长;投资市场上分散业权投资活动活跃。未来短期,全市优质商铺租金将继续稳步上涨,但涨幅有所放缓。预计开发商推盘增多,宽松的货币政策也继续有利于投资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切的前提还是在于现有的针对住宅市场的调控“不放松”,有一种声音指出,中央政府即将面临换届,房市可能松绑,但笔者认为,从宏观层面看,新一届政府上台把稳定放在首位,而房价反弹和拆迁等对稳定的威胁最大,所以,他们轻易不会改变限购限贷政策。

只要限购和调控不松口,开发商和投资者就都会对商业地产领域产生兴趣和信心,而进一步地激活这个领域的市场,也会对缓解目前的经济下行难题有所帮助,开发商有钱赚,住宅房价趋于稳定,这也是政府乐于看到的景象。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