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并购大幕拉开 并购潮在成都还不明显

作者:杜娟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06日 【字体:

伴随着调控的持续,一些依托金融杠杆生存的小型开发企业,资金链条绷紧;而随着调控的深入,甚至可能出现一些资金链崩断的企业。在此趋势下,行业内“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已显现端倪。最近,不断有国内大型上市房企发布收购消息。据中原地产日前提供的一份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1月至12月上旬,全国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2010年全年同业并购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约为去年的6倍。
房地产开始并购潮

2011年12月,首开股份发布公告,购入葫芦岛打渔山园区人和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的股份,以完成对葫芦岛宏泰的百分百控股,收购资金不超过1.05亿元。招商地产也发布公告称,近日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了青岛中润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中润德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中润德拥有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四块土地的使用权,建筑面积共计29.46万平方米,土地用途均为商业金融用地。

就在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忙于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以求退出房地产业时,部分具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标杆房企则在此轮并购潮中谋求逆势扩张。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去年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2010年全年同业并购数的2倍。万科上半年斥资超过46亿元,分别收购武汉、香港、广州等地的10家企业;SOHO中国斥资88.04亿元,在上海相继收购几个项目;金地集团上半年也收购了东莞市金地宝岛房地产有限公司20%股权、珠海市和嘉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万科、保利、金地、恒大、佳兆业、SOHO中国等大型房企均频频出手接盘,大鱼吞小鱼或许是行业‘入冬’后的必然结果。”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人士分析。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认为,当下正是以低成本储备项目,甚至是行业“抄底”的机会,并购整合已成为房地产企业突破融资困境,拓展市场份额的一条便捷通道。“并购潮已经无可避免,让专业性的房企去发展市场是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并购潮在成都还不明显

成都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营销总监告诉记者:“那些专门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尤其是不差钱的房企,在非房地产主业企业亟须抛售地产业务、要价较低的情况下,绝对不会错过低价收购的机会。行业资源的重新分配将会流向具有雄厚资金实力、品牌知名度高、销售能力强的大型房企,其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所谓‘大鱼’并不一定是大型房企,而是那些拥有充沛现金的大中型企业。目前全国房地产调控形势严峻,政策的‘组合拳’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个挤压。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承受的压力会加大,很多中小房企难以维持,被并购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

“去年起房产销售比较疲软,卖不动房子就选择卖项目。转让股权、卖项目在成都来说现在还不太明显。”世邦魏理仕成都分公司分析师王先生告诉记者,“国家调控政策打压,很多都是针对一线城市的,相对来说目前成都受到信贷压力影响更大。”去年底,中房协发布了《中国房企经营管理状况(2011)》蓝皮书,预计到2015年,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蓝皮书称,通过多方核准,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6.63万家,连续两年呈现减少趋势,其中2008年、2009年分别为8.79万家和8.04万家,这反映出从金融危机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洗牌”已经开始。报告还显示,2011全国十强房企的品牌价值均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37.95%。同期,品牌企业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去年,品牌房企的销售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在国家政策调控下,品牌价值的抗压性已超过经营性指标。随着并购潮大幕的拉开,预计受限购政策影响较大的一线城市中小型房企,将面临更大规模的淘汰和整合,形成市场份额向大型房企集中的局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