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加名税”免征尘埃落定 丈母娘脸色多云转晴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05日 【字体:

引起社会热议的房产证“加名税”终于尘埃落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通知自8月31日起执行。网上网下继续热议

“加名税”,但记者昨日经过走访发现,真正进行婚后房产证加名的人并不多。

微博热议

加名免税 丈母娘脸色多云转晴

免征“加名税”的话题,昨日在微博上议论纷纷。其中,有人欢呼,有人忧,也有人淡定,还有人犹豫……

网友“雨霖霖”说,终于松了一口气,她发微博讲述自己的遭遇:2010年底结婚,由于当时两人共同付的首付,也打算日后两人共同还贷款。由于当时购房名额的限制,房产证上只写了丈夫的名字,当时考虑的是婚后就是共同财产,所以写不写名字没关系。但是,新婚姻法司法解释的出台,丈夫也提出要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但又遇到要“征税”的问题。这让她忐忑不安。没想到,随后又不征税了,当然松了一口气。网友“无敌可爱小胖妞 ”就在微博上欢呼:夫妻房产加名契税,免了!!!姐妹们赶快加名吧。后面响应的人,绝大部分是女性,有网友就此恶搞起来:解释离婚不分房,害得女人加名忙。

而网友“陈鹏”则发出一个忧伤的表情,说:只想看看丈母娘的脸色,是不是多云转晴了;有网友转发并表示同情:“有房的烦恼”。网友“辉”则淡定地“飘过”:好在现在没有房子,不必烦恼……网友“阿谢”则表示,反正和我没甚关系,房子离我很远。“云雾绕2011”说:不要求加名的不太关心。还有人看这势头变得有些犹豫不定起来,“要不要去加一个,是赶潮流呢,还是考验一下自己的婚姻呢?”更多的网友对可能引发的加名热表示了极度的担心,担心婚姻的维系变成更加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天使和路雪”就对加名表示不认同,“新规定无形地给浪漫甜蜜神圣的婚姻增添了枷锁,婚姻可算是真正的坟墓了。”

记者调查

房产证加名 需缴90元费用

9月2日上午11点多和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成都市房管局房产分中心,看见产权登记发证的窗口依然忙碌,大厅内的等候座位也坐得满满的。但是,记者在窗口来回观察询问发现,夫妻两人对房子进行加名的情况并不多。记者询问的30次业务里面,仅有五六对夫妻是办理此类加名的情况。

记者在大厅看到,有不少中介机构带着顾客来办理手续。某地产公司的房产经纪告诉记者,新婚姻法实施后,前来咨询的单身顾客确实有上升趋势。不过,夫妻双方询问房产加名的情况“有是有,但是不多,从8月22日以来咨询的不到20个,真正来办‘加名’的也只有几个。”

记者在成都市房管局分中心采访了刚办理过“加名”的一对夫妇。他们告诉记者,婚后房产要加名字,只需要带上两人身份证、结婚证和房产证,两个人全部到场,“因为有些表格需要两个人一起填,一起签字。”在交手续费时,只需要交80元的产权登记费用和10元/套的工本费即可。

一位房管局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无结婚证的需到民政局或当地派出所开婚姻证明,或其他能证明夫妻关系材料,且“夫妻二人必须到场,因为要在复印件空白处写‘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并签名’。”

律师说法

装修费是否计入产权份额因情况而异

有市民提出,如果买房时男方出首付和剩下的贷款,自己付装修和家电费用,那么,装修和家具费是否也能计入产权份额?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张承凤律师表示,如果房子是婚后购买,属于夫妻双方共同财产,是有产权份额的。如果房子是婚前购买,且女方名字未登记在房产证上,即使女方出了装修费,对房屋也没有产权份额,“关键是对方是否愿意写上你的名字,属于婚姻关系,愿意写上你的名字,那么就有产权份额。”她表示,这对婚姻中感情的维系并不好。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