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楼市年终盘点 受调控打压高端住宅成交暴跌四成

作者:蒋亮 来源:四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2日 【字体:

 1月12日,全球著名房地产咨询巨头仲量联行在蓉发布了2011年度成都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报告显示,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成都住宅市场持续低迷:其中去年成都仅市中心的普通住宅楼盘成交就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高端住宅同比更是大幅下跌40.9%。对此仲量联行成都战略咨询及研究部总监谢凌评价说,从长期来看,富有潜力的成都高端物业市场仍有望保持乐观态度。

去年成都高端住宅量价齐跌

仲量联行发布的2011年成都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显示,受持续收紧的限购限贷政策影响,成都市普通住宅销售情况低迷。去年全市中心城区普通住宅楼盘成交量为665.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1%。

记者注意到,在此轮调控中高端住宅受伤最重。报告显示,尽管高端住宅市场受政策影响略有时滞,但自三季度以来开始呈现低迷状态,全年呈现量价齐跌。数据显示,成都市高端住宅全年累计成交仅6321套,同比大幅下跌40.9%。全年累计销售率仅28.9%,较去年同期下降31.8个百分点。截止第四季度,成都全市高端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3164元,环比下降4.3%,同比下降1.1%。

成都楼市未来情况如何?对此仲量联行成都战略咨询及研究部总监谢凌表示,成都高端住宅品质仍有上升空间,“随着誉峰等顶级住宅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成都市高端豪华住宅物业将获重新定义。我们预计若短期内政策调控继续维持的话,高端住宅市场仍将出现销量低迷及价格松动局面。但从长期来看,鉴于成都市蓬勃的经济发展前景、完善的区域规划、日趋完整的产业结构及近年来显著的外来人才流入趋势,我们对成都市的高端物业市场表现仍持乐观态度。”

写字楼租金升至历史高点

与住宅市场量价齐跌相反的是,成都去年强劲的需求推动了本地写字楼租金升至历史高点。根据报告分析,去年全年成都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达165850平方米,同比增长74.8%。其中第四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达50886平方米,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截止第四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大幅下降至18.6%。在强劲的租赁需求推动下,四季度甲级写字楼平均有效租金达每平方米119元,同比增长21.2%,为成都市场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在租赁需求方面,金融、房地产、高科技、零售及贸易行业的需求最为强劲。仅第四季度,金融机构租赁面积即占该季度甲级写字楼市场总交易面积近四成。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成都开发中心于第四季度租下航天科技大厦两层共计4600平方米,为全年最大面积单宗租赁成交。

此外,仲量联行的分析报告显示,在投资焦点不断从沿海向内地转移的形势下,预计成都仍将继续成为商业地产的投资热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