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优质房企2月份融资继续开闸 机构:行业融资仍未全面回暖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1日 【字体:

“第二支箭”持续发力、上市企业股票增发持续……2月份,房企融资动作不断,不过整体来看,在规模上仍处于筑底阶段。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年2月份,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448.5亿元,同比下降0.44%,环比下降15.5%。

随着3月份两会期间住建部门对于优质房企融资的表态,接下来对这部分企业融资支持有望继续加强。但是三四月份是房企债务到期小高峰,面临的偿债压力依然不小。

据机构监测,2月份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448.5亿元,同比下降0.44%。资料图片

房地产融资规模仍在筑底

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年2月份,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448.5亿元,同比下降0.44%,环比下降15.5%。与此同时,克而瑞监控的80家典型房企融资情况显示,2月份融资总量为424.73亿元,环比减少24.1%,同比增加9.5%。

克而瑞分析称,虽然当前优质房企及“白名单”房企融资开闸,但行业面融资仍未有全面回暖,融资规模仍处于筑底阶段。

从融资结构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份,房企信用债规模占比74.1%,海外债占比4.6%,信托占比8.8%,ABS融资占比12.5%。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332.4亿元,同比上升15.5%,环比上升11.8%;海外债发行20.7亿元,环比下降69.3%;信托融资39.2亿元,同比下降58.7%,环比微升3.0%;ABS融资56.2亿元,同比下降17.2%,环比下降56.3%。

中指研究院分析称,2月信用债发行依然维持了良好势头,发行总量同环比稳步上升,发行进入稳定区间,不过民企发行仍以优质房企为主,且需增信担保工具支持。另外从信用债的发行成本来看,今年以来利率较上年末有明显上升,发债融资成本有所增加。

在融资成本方面,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月份,房地产行业平均利率为4.46%,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77%,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海外债平均利率为11.0%,环比上升4.2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典型房企中首创的信用债利率较高,为5.1%;保利最低,为2.3%。海外债中万达利率最高,为11%。

优质房企融资支持持续加码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优质房企的融资支持仍在加码。

2月份,部分地产企业中票获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其中,万科337亿元、新城控股150亿元、美的置业150亿元、新希望五新实业集团10亿元、中国铁建房地产22亿元。

在股票增发方面,万科、招商蛇口、大名城都宣布将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福星和保利的A股增发也在推进中。此外,万科在3月2日就配售3亿股新H股与中信里昂证券订立了配售协议。

对于2月份房企的整体融资情况,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伴随“三支箭”等融资利好政策的持续释放,可以看出当前融资环境确实正在回暖,房企各融资渠道基本通畅,但投资人对行业风险仍有顾虑和考量,造成资金实际投放时伴随着风险溢价。随着“小阳春”拉动市场回暖,行业信心得以修复,融资效率将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全国两会期间,在3月7日举行的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也表示,今年将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房地产风险。其中一手是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满足他们合理的融资需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优质房企的融资支持,有望进一步增强。

3月到期债券环比增加32.6%

不过,整体来看,今年房企的偿债压力依然很大。

克而瑞数据显示,2月份房企共有26笔债券到期,剔除掉已经提前赎回的部分之后约为380亿元,环比减少59.8%;3月份,将有36笔债券到期,剔除掉已经提前赎回的部分之后约为504亿元,环比增加32.6%。

克而瑞分析,虽然融资环境有所优化,但是短期内仅能惠及“白名单”优质企业,部分财务困难的房企仍较难获得支持,因此未来仍可能有更多房企曝出债务违约事件。再加上当前销售疲软仍未复苏,流动性问题依然需要行业注意。

同策研究院分析师陈舒表示,4月房企将再面临还债小高峰,但自开年以来融资情况未见显著提升,尤其是民营房企,若3月融资仍无明显改善,房企现金流将面临新一阶段的考验。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