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稳”房地产,防风险和支持住房需求是重点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06日 【字体:

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房地产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因此,在2023年的重点工作中,将房地产风险放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范畴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需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告诉界面新闻,房地产企业风险等相关内容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整体看,今年春节后房地产市场呈现修复回暖态势,交易量增长、房价筑底,这是住房需求有支撑的表现。

而新房市场修复弱于、晚于二手房修复,主要是消费者对于房企风险能否有效化解、新房项目能否按质按期交付仍持观望态度。因此房地产企业风险的化解是关乎房地产市场平稳修复关键。

刘丽杰表示,年内支持房企金融风险化解的政策力度将继续加大。去年已经推出了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支持下房企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加上2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备案指引(试行)》。

亿翰智库认为,当前的难点在于各项政策落地执行上存在诸多制约。一来规模有限,受益的企业群体有限;二来执行上缺乏有效的保障机制,落地难度存在,未来行业风险的化解仍需要强化政策的落地执行,确保已发风险不蔓延至更大范围,并防范潜在风险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防止无序扩张”。过去多年房企在“三高模式”下,推动行业快速发展,部分房企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但也导致行业风险积聚,未来针对企业的监管或保持严格,方可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单独提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说明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提振住房消费需求。

另外,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仍是重点。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界面新闻表示,当前住房消费主体或有切实需求的正是3亿左右新市民、青年人。

因此,政策重点就是要将这部分人群纳入住房保障、住房消费,从而激活住房发展的可持续动力,也是扩大内需,提振住房消费的关键。

整体来看,以上关于房地产相关内容的表述,与2022年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表述几乎一致,重点提及防风险和支持住房需求等方面。

与之不同的是,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和“扩大房地产税试点”。可以看出,对于当前的房地产行业而言,“稳”才是重中之重。

这与提出的全年GDP目标5.0%左右,宏观经济坚持“稳中求进”一致。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经济增长、就业、财税收入、金融稳定都具有重大影响。

基于此,在2023年“稳增长”目标下,要实现宏观经济5.0%左右的增长,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尤其重要,楼市回暖对消费、投资的稳步增长均有积极带动作用。

总结下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强调“稳增长”和“防风险”。当前宏观经济继续好转预期增强,这一提法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就房地产而言,近期市场信心明显正处于加快恢复中,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亦得到明显改善。

“预计今年热点一二线城市及长珠三角区域的复苏节奏有望领先全国,同时,销售端的复苏将领先于房企投资拿地的恢复节奏。”中指研究院认为,伴随着宏观经济及供需两端政策持续显效,202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有望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出现小幅增长。

来源:界面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