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首份省级白名单落地:河南将对100家房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23年02月01日 【字体: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省级白名单企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筛选确定了100家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省级白名单企业,并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河南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均有房企入选,其中,郑州入选房企最多,共21家,包括建业、正弘、普罗、永威、美盛、振兴、亚新、星联芒果等本地房企。

《通知》要求,河南省金融系统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要在市场化、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基础上,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努力满足白名单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

《通知》提出,要对白名单范围内企业实施动态调整。人民银行各市中心支行和各地住建(房管)部门要建立白名单房企动态调整机制,对辖区省级白名单房企经营、信用以及异常情况进行跟踪检测,发现省级白名单房企不再符合筛选标准的,应及时报告,并申请调整。

此外,《通知》还要求,对白名单企业加强跟踪监测。每月10日前,人民银行各市中心支行应将辖区省级白名单房企金融支持情况表,各金融机构应将对郑州辖区省级白名单房企的金融支持情况表,报送至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这是目前首个省级公开的白名单制度,充分体现了河南省对于房地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据了解,2022年11月时,银保监会发布对于房地产业“金融支持16条”时曾提出,要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和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建立区域优质房企“白名单”。此次河南省出台白名单制度,实际上是在充分落实“金融支持16条”的政策内容。而在河南省之前,南通市也曾于去年12月份建立了白名单制度,将经营稳健、信誉良好的企业落实到了白名单中,给予政策扶持。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多部门已密集发布对优质房企金融支持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仍有不少中小型民营房企由于规模小、经营范围有限,导致信用水平不高、融资困难。特别是在行业下行周期,金融机构更偏向于头部企业、央国企,优质的中小型民企很难被投资人识别。而从河南省公布的房企白名单来看,以本地中小型民企为主。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此类企业提供了政府信用背书,有助于这些企业在金融机构面前信用度提升,增加融资机会。

而在支持方式上,刘水认为,白名单制度有利于实现本地房地产信贷资金的统一部署。据了解,自从“金融支持16条”发布实施以来,多家银行与房企签订授信合作协议,但均为金融机构与房企之间的单线对接。而本次河南省率先从监管层面落实针对房企金融支持的白名单,表明地方政府对行业信贷融资有了统一部署,也展现了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支持的决心,保证了资金支持的力度和持续性。

另一方面,他指出,本地政府对地方市场、本土企业有长期深入的了解与管理经验,从这一层面对房企融资予以指导,可降低金融机构的尽调成本,加大资金投放的精准力度。同时可针对本土市场的特征,投放适合的融资工具,进而实现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河南省还将对此次发布的白名单作出动态调整。这意味着进入白名单并非一劳永逸,监管部门仍会对这些企业进行实时监测及风险管控。刘水指出,这样做一方面为信贷资金起到了贷后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对企业起到了监督作用,避免新的风险累积与发生。

刘水认为,为落实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满足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后续会有更多地方发布房企白名单,切实支持中小房企融资。

来源:中国经营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安仁观坊上院 25778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