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降准正式落地,5年期以上LPR下调概率大幅上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昨日正式落地。

本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落地后,市场关注的是,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紧接着是否会降息?

“短期内政策利率下调的可能性较小。”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本轮疫情对生产、物流、消费、投资等经济活动的扰动效应有所弱化,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四季度的经济下行压力。短期内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的必要性不大。至于未来降息能否落地,主要取决于今年底至明年初的经济运行状况。

关于政策利率下调的时间窗口,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判断,可能会出现在明年二季度。“MLF利率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综合考虑内外部约束。预计明年一季度中国CPI同比涨幅将出现阶段性高点,二季度前后海内外经济‘增长差’逐步逆转,国际资本流动形势趋于缓和,此时降息空间逐步打开。”

央行此前披露,本次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那么,本次降准是否会带动12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对于这一问题,市场观点存在一定分化。

“在当前商业银行净息差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56亿元的成本调降或不足以支撑LPR的调降。”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在不降息的情况下,12月LPR能顺势调降的概率相对较低。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由于短期内政策利率保持稳定,同时本次降准幅度较小,预计不足以带动12月LPR的调降。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仍有赖于后续MLF利率下调以及银行负债端成本的下行。下一步,降低存量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和存量高成本按揭贷款利率,将是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的重要落地方向。

不过,王青认为,本次降准落地后,12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的概率大幅上升。考虑到本次降准降低了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叠加9月以来商业银行启动的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这一因素,即使MLF利率在12月保持稳定,5年期以上LPR下调几乎已成定局。在2021年12月和2022年4月降准后,LPR都在MLF利率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实施了下调。年底前,1年期LPR则有望保持稳定。

“LPR下调仍存在必要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认为,在“宽信用”政策组合下,实体部门信贷需求有所回暖,但从绝对水平来看仍处于相对低位。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恢复节奏和恢复效果仍存在不确定性。在实体部门内生信贷需求完全修复前,LPR下调存在必要性。明明预计,明年1月,5年期以上LPR或继续下调。

展望未来进一步降准的空间,钟正生表示,从补充流动性缺口的角度看,预计2023年准备金率或有0.5至1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张瑜认为,未来降准降息仍值得期待,何时为窗口期,主要看全球加息交易情况。

来源:上海证券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