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保交楼”战斗中房企的考验与机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31日 【字体:

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纾困政策仍在不断出台,而推进和解决当地问题楼盘项目正成为重中之重。

如郑州7月26日发文,针对头部房企重点企业项目给予棚改统贷统还、项目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房租赁四种模式的纾困方式支持。而此前,郑州还设立地产纾困基金帮助有问题的房企盘活资产。

在此之前,已有多地就推进当地问题楼盘的化解处置工作出台了针对性方案。如四川遂宁发出“一对一”挂联房地产项目的通知,陕西咸阳提出“一个科室帮扶一家房企”方案,四川冕宁县推出“一盘一策一领导”举措,河南平顶山则要求“一楼一策一专班”等。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保交楼”也首次写入政治局会议文件。而此前,银保监会也提出,将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支持地方更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早在今年2月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时任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就表示,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这项工作是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

“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三者环相扣,但核心是“保交楼”。只要能够“保交楼”,也就能够实现“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可见,“保交楼”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的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政府、金融机构及房企的合力推动下,部分停工楼盘已经出现新进展。如近期,信达地产、中信城开采用融资代建模式,成功解困了出险房企新力控股、佳兆业旗下多个停工项目,目前部分楼盘已复工并重新开盘销售。

房企方面,复工和交付情况也出现好转。如奥园集团今年上半年在26个城市实现近1.3万套房交付;恒大地产已售未交楼项目中96%已部分或全部复工,7月以来已累计竣工交付物业23.2 万套;绿地集团上半年累计交付百余个项目共计933.7万平米,其中6月份成功交付52个项目。

对于出险房企而言,这场“保交楼”战斗既是考验也是机遇。除了要积极通过债务重组、引入战投等方式摆脱当前困境,也要借助各地纾困措施全力完成项目的复工和交付,从而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33000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