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产经纪人生存报告:高学历占比逐年提升,本科以上占13%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18日 【字体:

6月16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2年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经纪人群体整体收入有所减少,但是收入来源中租赁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比例有所增加。且经纪人带看成交效率有了明显提升,50.8%的经纪人平均带看5次以下(同一客户)可以成功签约。同时,房地产经纪人高学历占比逐年提升,在参与调研的经纪人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经纪人占比达13%。

年轻化、稳定化成为经纪人群体发展趋势

58同城、安居客《2022年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显示,从业人员年龄主要以中青年为主,集中在26-30、31-40岁两个年龄段,占比63.3%,近四成经纪人年龄在30岁以内;行业对于年龄限制趋于放宽,41-50岁经纪人占比17.4%,51-60岁占比3.1%,与去年相比,女性经纪人比例增加11.6%。从业年限方面,有26.3%的房地产经纪人从业1-3年,与去年相比,从业1年以内的人群占比降低明显,整体呈现职业稳定化发展的趋势。报告指出,有52.9%的经纪人选择从事及处置多类型综合业务;另有25.8%的经纪人主要从事买卖、置换业务,14.2%的经纪人主要从事租赁业务。

在薪资构成偏好方面,一线城市经纪人希望收入稳定,近七成经纪人青睐底薪+提成的薪资构成;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经纪人有半数以上希望底薪+提成的薪资构成方式。数据显示,2022年多数房地产经纪人薪资构成为无底薪模式,超六成有底薪经纪人底薪区间为1000-3000元,一线城市超半数经纪人有底薪。

报告显示,今年,房地产经纪人的收入受到疫情影响有所减少,不过收入来源中租赁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比例有所增加。在二手房租赁业务上的收入占比达到30.6%,相比疫情前的17%有明显提升。其中,一线城市租赁及其他收入比重最高,为37%。

五成经纪人平均带看5次可签约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发现,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房地产经纪人更多的是以房源端和客源端的维护为主。房地产经纪人将超六成的精力用于业主和房源的维护,三成精力用于拓客和渠道开发及自身业务能力提升。经纪人越来越意识到,资源的维护是应对风险的最佳途径。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经纪人带看成交效率有了明显提升,50.8%的经纪人平均带看5次以下(同一客户)可以成功签约,同时也体现出经纪人在带看维护阶段的工作更细致高效,更能取得客户的信任。租赁业务体现为交易周期短、成交快的特点,带看成交转化率来看,5次以下的占比82.3%;10次以下占比94.0%。

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亮认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老客户再交易再介绍的占比居高,显示经纪人的售后服务质量及客户的维护水平都有一定提高。他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规模巨大,亟待有识之士一展身手。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发现,房地产经纪人更多选在工作地置业,参与调研的经纪人中有62.8%的经纪人在工作地自有房屋,有20.8%的经纪人在非工作地自有住房。这说明房地产经纪人在工作地的稳定性较好,更愿意在工作地长期发展下去,也侧面体现了房地产经纪人具备较强的经济能力。

经纪人高学历占比逐年提升,本科学历经纪人占比12.5%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显示,房地产经纪人高学历占比逐年提升,在参与调研的经纪人中,拥有大专学历的经纪人占比最高,为37.5%;大专及以上占比超过半数;拥有本科学历的经纪人占比为12.5%;研究生及以上占比0.5%。对此,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发表看法,他认为房地产经纪人在促进房屋交易、加速房屋流通、提高房屋效用、推动住有所居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房地产经纪人队伍不断成熟,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持续提高。学历高、从业年限长的房地产经纪人韧性更强,当市场变好时,这些经纪人也会抢得先机。

疫情之下行业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报告显示,有72.5%的经纪人对公司表示满意甚至非常满意。面对未来,有65.9%的经纪人对房地产市场有信心,大多数经纪人更愿意努力留在行业。

来源:澎湃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安仁观坊上院 25778 安仁镇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