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重点满足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等,银保监会再谈房贷释放哪些信号?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05日 【字体:

12月3日晚间,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位新闻发言人解释道。

“当前房贷政策将重点满足首套和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这是今年金融系统首次提及对改善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在他看来,对于改善性的购房需求,接下来将面临较好的市场机会。

“不排除二套购房和大户型购房的首付比例等会有所下调,包括部分城市会微调认房又认贷政策,比如调整为‘认房不认贷’等,使得购房者购房方面的信贷约束减少。”此外,对于大户型或非普通住宅的交易,在严跃进看来,也将趋于活跃,对于一些房企的项目去库存具有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这是银保监会就房地产贷款相关问题近期的第二次“发声”。

15天前,即11月19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前10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新增17.9万亿元,同比多增783亿元,“资金供给合理充裕,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合理资金需求”,该位发言人说道。

关于持续优化信贷结构,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主要谈到了五方面内容。其中涉及房地产贷款,该位发言人表示,房地产合理贷款需求得到满足。截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

“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该位发言人特别提及。

回到15天后,即12月3日晚的“再谈”,记者注意到,除“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外,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当晚答记者问时亦提出,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

关于向建筑业提供金融服务,又该如何解读?

据严跃进分析,这仍与房产贷款存有关联度。“金融服务从房地产业务开始扩到建筑业务,实际上也是希望房地产企业新开工的工作更好开展,所以看似支持建筑业,其实也是在支持房地产开发业务。”他说。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